中心简报(四一五)
时间:2021-01-04 15:52 浏览量:

 

                         二    二十四   (总第四一五期)

 

                                                                                                                                       2020    12    28

 

【改革创新】

 

聚焦工程项目审批改革 推进改革政策有效落地

——泉州市住建局出台改革措施 助力项目建设

泉州市住建局出台几项改革措施,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不断深化,助力工程项目建设,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

一、调整施工许可办理限额。结合省市实际,调整施工许可证办理限额。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含100万元,原要求30万)或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含500平方米,原要求300平方米)的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无需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二、压缩工程手续审批时限。依项目规模分类,进一步压缩施工许可和消防设计审查承诺办理时限。一般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承诺办理时限压缩为2个工作日;小微型社会投资项目承诺办理时限压缩为1个工作日。消防设计审查承诺办理时限压缩为2个工作日

三、精简施工许可办理条件。一是取消办理施工许可手续中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签章的《现场具备施工条件证明书》材料要件。二是未涉及新增用地的市政工程项目可依据资源规划部门出具的工程规划许可手续及业主承诺办理项目施工许可手续

四、优化档案验收手续办理取消工程档案验收的几项前置手续参与联合验收的部门,如资源规划、消防、人防等出具的工程验收及备案文件可不列入工程档案验收审查和归档范围该部分文件在工程联合验收完成后,并入工程验收管理类档案归档。

五、提升岩土测试作业服务。进一步优化岩土测试服务质量,小微型社会投资项目可根据建筑平面布置采用简易手段进行勘察,将小微型社会投资项目岩土测试作业时限压缩至10天以内。

六、取消小型项目图纸审查。对于规模较小、技术简单、质量安全风险较小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免予施工图审查。此类项目办理施工许可时,无需提供施工图审查合格书。

  (市住建局)

 

市商务局多措并举推进“五级十五同”工作落实

为更好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提升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水平,实现同一审批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市商务局多措并举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五级十五同工作落实。

一是强意识。积极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把开展五级十五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细化梳理工作当做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任务,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组织业务骨干开展五级十五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细化梳理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梳理工作。

二是全范围。在原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四级四同的基础上,对本单位依申请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全面梳理,分门别类推进细化梳理工作。

三是精细化。以审批服务便民化为核心,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开展精细化梳理,将每个事项细化分解至方便企业办事的各种情形,让企业可以精准把握办事所需的各项材料名称、材料来源等,方便企业更加快捷办事。

四是建体系。通过精准精细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细化梳理,形成市商务局以主项、子项和办事情形为架构、基本要素统一规范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体系,推动省、市、县各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事项名称、颗粒度、基本编码等方面的全省范围规范统一。

五是优服务。在全省统一的引领标准基础上,市商务局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从优化办事环节、承诺时限等方面入手,打造服务企业加速度。

六是做绑定。通过细化梳理,形成五级十五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并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录入和关联绑定,同步向社会公开,方便企业申请办理。             (市商务局)

 

【窗口动态】

 

应急局积极推进“四少一快”

少填信息、少交材料、少跑现场、少带证件、快速办理。截止目前,删除不必要申请表5份,删除15项审批事项,删除不必要材料6项,取消各种不必要额证明材料4项。通过邮递办理业务,推进行政审批不见面,群众零跑动。           (市应急局)

 

【简讯】

 

12月,中心管委会联合市体育局、市海洋局、市水利局等部门举办刺桐新声——政策面对面线上专题宣讲会,主要围绕 《关于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政策解读、《福建省实施<渔业法>办法》政策解读、泉州市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解读等主题开展。 (中心管委会、市体育局、市海洋局、市水利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