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报(四一七)
时间:2021-02-01 10:47 浏览量:

 

 

 

                        二     零二    (总第四一七期)

 

                                                                                                                                           2021    1    28

 

【改革创新】

 

泉州海关启动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模式

政务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

 

1210日,海关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模式在泉州关区启动。此举将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是原产地证书签证模式的重大改革,是签证工作提质增效、服务外贸发展的重要手段。海关总署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自今年1210日起全面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而此次启动的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是指原产地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分析、智能模式识别等技术,由计算机代替人工,根据事先针对各类原产地证书制定不同的审核规则以及风险布控参数对原产地证书申报数据进行审核,并做出审核通过、退回修改、人工复核以及调查等审核结论的审核模式,达到规范统一、提质增效的效果。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模式可实现24小时、365天全天候、不间断审核,从以往的人等单证转变到目前的随报随审,企业可以直接接收到系统自动审核结论提示,保证了申领证书的签证质量,提升签证准确性,而且极大地提升签证效率,节省企业成本。据测算,智能审核功能启用后,结合此前已经上线的自助打印功能,企业从发送证书申请数据到拿到签证完整证书的时间,可由原来的平均半个工作日缩减至3分钟以内。

据统计,20201-11月,泉州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3.5万份,签证金额16.4亿美元。其中,签发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2.1万份、10.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0.5%12.6%,共为关区2000多家企业争取进口方关税减免约6500万美元。而此次推行的智能审核产地证种类已覆盖泉州海关目前签发的各类原产地证书。

为确保此项改革顺利落地,为出口企业办理原产地证书提速减负,泉州海关通过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发送智能审核政策宣传资料,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实现原产地签证从备案、申请、调查、审核全流程的无纸化办理,让更多企业享受智能审核的便利,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率,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帮助出口企业用好用活原产地政策,最大限度促进泉州制造优进优出。

(泉州海关)

 

出入境支队开展百日千警进万家

防诈集中宣传日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会议精神,根据《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百日千警进万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活动工作方案》要求,15日上午,出入境管理支队参加丰泽分局后渚派出所组织开展百日千警进万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活动。支队长庄志斌出席集中宣传活动动员部署会。

活动前,出入境支队长庄志斌对开展百日千警进万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活动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认识。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提高政治站位,把此次集中宣传活动作为出入有境、服务无境、队伍教育整顿、防范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专项行动的有力抓手,充分认识到开展百日千警进万家反诈集中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识骗防骗拒骗反骗能力。二要全警动员抓配合。全体民警既要主动担当作为,又要通力协作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全警全力以赴,共同配合好后渚派出所此次集中宣传活动,确保集中宣传活动任务完成。三要以上率下抓领导。支队各大队(科)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尤其是本单位的主要领导要以上率下,带头走访,积极主动参与,认真细致做好入户宣传,切实把防骗宣传工作覆盖每一处社(小)区宣传阵地、每一个工作岗位、每一名干部群众。同时,要做好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安全防范措施,佩戴医用口罩,注意自身安全,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市出入境支队)

 

【窗口动态】

 

摸清全市人防家底 铸牢泉城护民之盾

 

人防工程是战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战备设施,也是平时服务和应急支援的基础性工程。为全面提高全市人防工程建设、维护和开发利用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建立并完善城市人民防空工程保障体系,增强现代城市综合防护能力,近日,泉州市人防办开展了近年以来的最大规模、最为系统、最为科学、最为全面的人防工程大普查,普查对象是全市城市(含县城)范围内已竣工结合新建民用建筑修建的防空地下室。此次普查对人防工程的审批数据、建设进度、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核对和实地调查,并在此基础上对人防工程的种类、规模和分布特点等进行深入分析。通过建立清单、台账,厘清责任单位,准确反映我市人防工程建设的现状及建设发展趋势,摸清家底

目前,全市人防工程建筑面积超600万平方米,市中心区人均面积达1.90平方米,工程完好率达90%,居全省前列。泉州市人防办将继续坚守人民防空为人民的初心,为保障群众安全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市人防办)

 

【简讯】

 

1月,中心管委会联合市退役军人局、市司法局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解读宣讲会,联合市税务局开展个人所得税税收政策解读宣讲会。                   (中心管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