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报(四二一)
时间:2021-04-07 12:43 浏览量:

 

                           二     零六    (总第四二一期)

 

                                                                                                                                                          2021    3    31

 

【改革创新】

 

用科技赋能 为管理增效

---晋江市新行政服务中心智能化建设

新的一门式行政服务中心入驻54个部门,设置窗口210个,工作人员约600人。如何有效地管理众多窗口和人员,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经与多家国内知名高科技公司探讨技术方案,为庞杂的日常管理量身定做智能化系统,用科技赋能,为管理增效。

一、实时报警 让监管更高效

督查人员日常通过观看监控画面来监督管理窗口行为。随着窗口数量的增加,督查人员巡查画面的工作量骤增,难免存在百密一疏的情况。中心通过在窗口部署行为监控摄像头,定义离岗、玩手机、抽烟等异常行为状态实时报警,让督查人员可迅速定位发生违规情况的窗口人员,提高窗口管理实效。

二、便捷打卡 让考勤更简单

传统的考勤方式有指纹打卡和人脸识别打卡,一般是通过配置考勤机,让工作人员排队打卡。面对新中心600多名工作人员,传统的打卡方式将费时费力。中心通过在每个楼层出入口设置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工作人员仅需要在上班途中,通过人脸识别摄像头可视区域,在行进过程中即可快速完成打卡考勤。该系统一次最多可同时完成10人打卡任务。

三、快速结算 让就餐更轻松

面对中心800多人的就餐需求(包括住建局人员),传统的人工结算方式耗时长、易算错,容易造成排队拥堵。中心通过部署智慧食堂结算系统,对不同形状的碗、盘定义不同价格,结账时只需将餐盘放置于结算台,摄像头通过识别碗、盘的形状即可立刻计算出菜品价格,就餐人员只需刷脸付款即可,结账时间在5秒内即可完成。

除此之外,中心还部署了用于统计人流量的流量统计摄像头,直接与公安部门联网的以脸搜脸人脸比对摄像头、用于监测体温与环境异常温度的测温摄像头。会议室、档案室、柜台办公区域还分别设置人脸识别道闸、门禁等智能化门禁系统,既能提高办公与档案区域安全,又能提升空间利用效率。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携手厦门、漳州两地

开展政务服务异地代收试点工作

 

近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与厦门、漳州两地市场监管部门携手开展政务服务异地代收试点工作。此次改革实行收受分离模式,在三地均设立厦漳泉省内通办窗口,申请人可向该窗口申请异地代办,由该窗口现场代收申请材料并反馈受理结果,管辖地办理部门即时远程受理审核,审批意见通过异地通办系统短信告知申请人,审批结果为申请人免费邮寄到家,办理进度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实时可查,三地市企业办理公司准迁和迁出登记、企业登记基本情况表查询等再也不用来回跑”“多头跑

此外,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立足实际,主动会商厦门、漳州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制订了三地异地代办的规则,在异地代收打破属地限制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一是对此次列入异地代办”7个事项的具体适用范围和登记权限进行了梳理,二是进一步简化提交材料和操作流程,实行三地材料互认,三是实行代收材料原则不寄、有必要的进行定期邮寄的方式,为申请人节约了大量的费用。

 “省内通办异地代收服务模式打破了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突破以往异地办事只能通过全程网办单一模式,丰富异地办理的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展深化省内通办,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事,大大提升商事登记便利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市市场监督局)

 

【窗口动态】

 

                    泉州市直属运管所本月起取消

                    普通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

 

202131日起,泉州市直属运管所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工作要求,取消除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以外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切实减轻学员负担,方便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就业。

此次改革取消包含两个考试科目的从业资格考试,改为下放到驾培机构进行结业考核。从业人员通过驾培机构完成规定的学时和内容,经结业考核合格,凭结业证书和驾驶证申领从业资格证件。因此达到一次报名、一次培训、一次考核的效果。此外,将原先56个学时共计7天的培训内容缩短为7个学时,避免培训内容交叉重复,大大缩短货运人员从业资格证的申领时间。

据悉,改革前驾培机构收取从业资格证培训费用在1000元左右,加上7天培训期间的食宿费用,平均每名人员参加从业资格培训需花费在2000元以上。此项改革大幅降低了货运驾驶员申请从业资格证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市直属运管所)

 

【简讯】

 

326日,中心管委会联合市工信局举办泉州市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政策宣讲活动。           (中心管委会、市工信局)

330日,为加强劳动关系风险预测预警、劳动用工指导和劳动争议处理,引导企业与职工共担责任、共渡难关、理性维权,确保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中心管委会联合市人社局、市司法局举办劳动者维权的法规政策解读宣讲会。

(中心管委会、市人社局、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