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506-0900-2022-00013
    • 备注/文号:泉行政管函〔2022〕1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06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44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6-14 14:26

      

    泉行政管函〔202212

    答复类型:A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1344号建议的答复

     

    赵昕东代表

    《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的对策建议》(第1344号)由我中心会同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泉州市司法局泉州市数字泉州建设办公室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营商环境优化情况

    (一)在加强人员服务方面。我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聘请具有专业工作经验的帮代办工作人员,建立帮代办服务机制,逐步形成政务服务高频事项线上办、复杂事项帮代办的办事模式,协助群众和企业申报工建事项。一是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对项目进行前期介入,对项目所涉及的政策、法律法规及有关办理程序等提供咨询辅导,有助于项目申请人提前理清流程、安排时间备好审批所需完整材料,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二是提供全程或部分代办服务,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中介技术服务事项,项目单位可根据需要自主选择全程或部分委托代办。其中,中介技术服务事项原则上由项目单位自主选择服务机构办理,代办中心提供相应协助、指导服务。代办人员协助项目单位熟悉办事指南及办事流程,分阶段准备申报材料,提供审批事项申报材料清单、需填报的表单,指导填写各类表单,并跟踪审批过程,向项目单位反馈项目办理进展情况。

    (二)优化办事流程方面我中心协同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多措并举,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环节,打通企业群众办事难点”“痛点一是切实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在全省率先实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整合企业开办环节,提供套餐式服务,将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一窗通办目前涵盖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初次申领发票及开办企业涉及的税务事项、社、医保的参保单位和人员登记以及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业务二是试点市场监管领域多证合办改革20219我市出台 《市场监管领域试行多证合办集成套餐改革工作方案》,以药店、母婴用品店、超市作为试点行业,以申请企业自愿为原则,在全市范围内试行多证合办集成套餐改革,对试点行业申请市场监管领域涉及的药品、器械、食品经营许可(备案)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口发证。目前,全市已有37家企业通过多证合办集成套餐优惠政策办理许可证三是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对市直单位行政审批申报材料涉及证明的事项2454项进行了全面和动态清理,截止2021年底梳理汇总形成《泉州市市直单位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共20项和《以省五级十五同标准为依据的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共38项,取消证明事项2396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20208月,我市在省内率先部署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先后两批次公布10家市直单位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94项,涉及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考试、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健康体检、法律服务等方面。据统计,2021年度,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行政事项有926项,办理数量247698件,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证)难、多头跑等问题。

    (三)在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方面。一是建成泉服务平台作为全市统一掌上政务服务入口,通过“1(全市统一的掌上服务入口)+M(通用便民惠企服务)+N(区县特色服务)创新建设模式,不断整合全市的政务服务、民生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等资源,最大程度解决市民、企业办事需要,实现只需通过一个平台即可完成日常政务、民生需求。截止当前,平台已集成政务、民生、医疗、交通等板块,上线政务与便民服务模块超170项、行政审批服务超600项,累计服务用户超150二是建成泉州市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平台并于20221月上线运行,平台同时具备PC端、移动端服务能力,为各政策主管单位提供惠企政策上架、政策申报、审核兑现、政策公示、奖补公告等管理功能,为企业提供提供惠企政策查阅和奖补申兑服务。截至目前,平台已上架市级及以上有效惠企政策144条、县级有效政策422条,涉及市县两级十多个政策主管单位。平台注册企业数达3300多家,总访问达11万多人次,线上公告各级各类奖补资金达11.23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中心将与各相关单位密切合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邀请省级行政审批服务主管部门,为我市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业务培训,以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抓手,通过全员学习业务,学熟学懂新目标新举措,学深学透新政策新规范,学精学细新领域新流程,确保每位行政审批服务人员成长为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二是局长走流程活动列入各部门常态化工作内容,推动活动向下拓展。向对象拓展,扩大走流程责任队伍,由单位主官向分管领导、科室科长扩展,实现每月至少走一次走流程,全年全部事项走一遍。向事项拓展,推进走流程高频事项全覆盖,对企业和群众关注度较高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全面体验、全程体验。向县区拓展,市县两级同步推进走流程活动,深入挖掘堵点”“痛点问题,全力疏通审批服务的各类梗阻;三是在我市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工作基础上,积极推动审批职能整合和审批服务流程再造,我中心将牵头晋江市、德化县、台商区等行政服务中心积极探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四是提升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 对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事项对照省里一趟不用跑标准进行评估,要求入驻部门梳理相关事项,提高一趟不用跑服务事项比例。同时,持续推进简化办事程序,通过流程再造、优化环节、深度融合邮政速递公司物流系统等举措,实现真正快的便捷服务,推动最多跑一趟事项转化为一趟不用跑,不断提升服务事项网办率;加强监督检查,由市司法局牵头将各单位推行告知承诺制工作推进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领导署名:谢秀玲

    人:  

    联系电话:22132220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266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