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506-0900-2022-00014
    • 备注/文号:泉行政管函〔2022〕1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06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37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6-24 14:32

     

      

    泉行政管函〔202213

    答复类型:A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1337号建议的答复

     

    李秋平代表:

    《关于GDP万亿时代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的建议》(第1337号)由我单位会同市工商联、数字泉州建设办公室等单位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放管服改革有关精神,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主线,坚持改革创新,弘扬马上就办精神,加快推进行政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着力塑造政务服务新形象、新服务、新风貌为泉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

    (一)加强大数据资源汇聚共享

    建设泉州市汇聚共享平台,作为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的组成部分,以及全市政务数据汇聚和共享的应用载体,按照国家、省上统一标准进行建设、部署、运行。市汇聚共享平台采用分期建设,一期于20195月投入试运行,20206月完成终验。一期建成源数据采集、大数据应用、大数据管理、大数据资源中心等基本功能。

    1.在数据汇聚层面,市汇聚共享平台通过与省级平台和市直、县(市、区)各自建系统的对接,实现国家、省级泉州属地政务数据的回流和市、县两级自建系统业务数据的汇聚,建立全市政务数据资源中心。截至20224月底,市汇聚共享平台共汇聚省、市、县三级数据总量约59.37亿条,其中,省直平台回流泉州属地数据10.27亿多条,市直部门汇聚数据40.42亿多条,县(市、区)接入数据量为8.68亿多条(涉及13个县(市、区)的178套系统)。

    2.在数据共享层面,市汇聚平台通过统一的数据共享服务方式,打破数据壁垒,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的数据共享需求,为全市各级各部门提供数据批量交换服务3000多项,交换总记录数据超过18亿多条;通过市汇聚共享平台发布身份证、机动车、养老保险、企业法人、个体工商户、婚姻、社保、医保等服务接口300多个,支持了市、县两级部门的在线数据调用服务。

    (二)推进线上政务服务建设

    建设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政务服务信息化大平台,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务服务体系,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公共服务于一体,实现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网上政务服务全覆盖,为全市各级各部门提供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公共支撑,避免了重复建设和运维,覆盖82个市政府部门单位,推广至13个县(市、区)应用,并延伸至163个乡镇(街道)、2528个村(居)推广应用,提升了企业群众在放管服改革中的获得感

    (三)开展政务人员技能培训

    组织技术人员到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通过集中培训、现场培训、视频培训、印发操作手册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一体化平台应用操作现场培训和技术对接指导工作。强化一体化平台在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的延伸应用。

    二、促进政务服务规范化

    (一)提升办理建筑许可便利度

    参照世界银行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通过减环节、减时间、降成本和强化建筑质量控制等措施,改进办理建筑许可服务水平。一是严格落实并联审批、联合图审、联合验收、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等各项改革措施,再造审批流程,实行审批事项清单制管理,提升改革力度指数。二是细化分类、精准施策,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推行快速审批机制,打通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同时,以市场主体感受为导向,聚焦办理建筑许可短板弱项,有效减少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降低投资成本,提升办理建筑许可便利度。

    (二)开展区域评估工作

    1.20201012日市工改办印发了《泉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泉工审办20202号),在我市特点区域内,通过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工作,创新评估方式,将工程建设项目评估评审由单体把关转为整体把关、申请后评审转为申请前服务,逐步解决目前工程建设项目评估评审手续多、时间长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节约社会资源,加快项目落地。

    2.2021616日,市水利局印发实施了《泉州市水利局关于推进泉州市开发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试行)》(泉水保〔20218号)。对已实行区域评估开发区内的生产建设项目,实行水土保持登记表备案制管理,不再审批;对未实行区域评估的开发区内应当报批水土保持方案的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管理,文件已于2021716日开始执行。

    (三)推行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

    按照梳理一批、实施一批、滚动推出、动态管理原则,将企业群众办件量大、需求迫切的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范畴,通过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模式优化升级,我要办主题服务集成套餐已覆盖企业开办、投资建设、生产经营、医疗卫生、食品餐饮、置业购房、社会民生、便民服务等企业群众高频多发、体验度高的重点领域。

    (四)推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建设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泉州政务服务旗舰店,为群众提供在线申办、查询进度、咨询投诉等服务,同时,加挂老年人服务专区,推广一站式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操作,方便了更多的老年人网上办,实现不见面政务服务。截止目前,已有99.23%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90.25%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

    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一)完善工作机制

    在原有12345便民服务平台基础上增加设立的民营企业服务热线,同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民营企业诉求受理服务窗口”, 20181126日正式开通。探索建立了一套集中受理、分类处置、限时办理、及时反馈的工作机制,诉求办理遵循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辖、分级负责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原则,形成了涵盖受理-转办-承办单位办理及回复-回访的工作流程。截至2022429日中午12: 00泉州市12345民营企业服务平台开通至今累计接到热线来电33904个,接访44人次,该平台涵盖民营企业诉求、服务窗口接访、话音信箱留言等。其中民营企业诉求件354单,现场处理办结件288单。上报市府办并形成转派件66单(已办结反馈企业66单,待办件0单)。

    (二)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

    开展行政审批服务局长走流程专项活动,提升了行政审批服务质效,经验做法被省效能办行文推广。全市(含县级中心)共有366个部门参加走流程,首批走流程事项共1729项,共梳理存在问题580个,解决554个;压缩779个工作日,压缩145个环节,压缩材料269份;推行告知承诺制事项212个;出台整改通知单176份,有力推进了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提升审批服务效率三减一提升目标的实现。

    四、下一阶段工作思路

    ()加强公共数据汇聚共享应用

    大力推进公共数据汇聚共享工作,坚决打破信息孤岛、数据壁垒,为全面实现一窗办理、解决二次录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力争到2022年底汇聚公共数据超过80亿条。深化公共数据治理,加快完善基础数据库,建设疫情防控、普惠金融、应急管理等一批主题数据库,加速构建“6+N”大数据资源体系。

    (二)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推进数据汇聚共享平台(二期)建设,在六大基础数据库的基础上,率先建设经济治理、普惠金融、社会保障等三大主题数据库。重点围绕政务服务和民生需求等领域,开展10个以上大数据场景化应用。

    (三)深化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

    按照市委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全覆盖的要求,继续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围绕涉及面广、办件量大的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协调进驻部门梳理更多的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运用一件事集成套餐办理,完善一份指南告知、一次表单申报、一套材料受理、一个平台流转、一个窗口出证的一件事集成服务模式。

    (四)深化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

    局长走流程活动列入各部门常态化工作内容,由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审批科长每月至少一次走流程,推动机关干部下沉服务常态化。同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每季度例行开展窗口走访和走流程体验,邀请新闻媒体、行业协会、企业群众选择性全程参与走流程活动,精准发现和解决政务服务堵点”“难点,切实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和便民利企服务水平。

    (五)提升12345热线效能建设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进一步推动各级各类便民服务受理热线(窗口)强化承接受理、精准受理、按级管理。科学归并热线分号层级,避免热线重复设置、诉求热线推诿绕圈等问题,促进民营企业合理诉求得到有效办理,合理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领导署名:许玉斌

    人:尤莎雯

    联系电话:22132245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266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