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506-0900-2021-00013
    • 备注/文号:泉行政管〔2021〕2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4-09
    关于印发《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4-09 10:03

     

     

    泉行政管〔202127

     

    关于印发《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心管委会各科室:

    现将《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处,请各科室对照时间节点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1329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泉州市委关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通知》泉委〔202113号文件精神,结合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下称中心管委会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方式,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中心管委会上下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以活动开展为契机,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提升行政服务能力水平,全方位推动我市行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重点工作专项

    坚持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相结合,聚焦重点工作专项,做到学习、调研、落实三个环节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切实提升活动实效。

    (一)规定动作方面按照泉委办〔20219要求,结合中心管委会工作实际各科室要按时间节点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二)自选动作方面结合中心管委会工作职责,以及市委巡察反馈中心管委会问题整改,初步安排中心管委会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6重点专项任务。

    1.提升营商环境服务水平,高效办成一件事集成的多个事项

    再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论述和2020年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会议精神,推动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

    再调研问题一件事集成套餐覆盖率不高,企业群众办一件事不够便捷。

    再落实举措:根据省、市一件事改革相关文件要求,持续滚动推出一件事事项清单,争取在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全覆盖,并实行动态管理。加强业务部门协作合力与数据共享,持续推动服务模式优化升级,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集成的多个事项。

    责任领导谢秀玲 

    人:周卫军

    责任科室业务科

    2.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进一步夯实审批服务规范化

    再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上级关于简政放权的有关精神要求,研究如何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进一步规范审批时限。

    再调研问题20个部门46个事项未把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50%263个事项行政审批流程未精简至3个步骤。

    再落实举措着力排查“20个部门46个事项未把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50%263个事项行政审批流程未精简至3个环节的具体原因并限期整改;督促进驻部门结合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五级十五同绑定工作将办理时限、办理环节按要求进行压缩和优化。

    责任领导谢秀玲

    人:周卫军

    责任科室业务科

    3.构建高效政务服务模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再学习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研究完善中心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

    再调研问题拓展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事项速度有待提高,植入与企业群众办事息息相关的高频便民事项植入较少;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通办难。部分部门使用自建业务系统办理业务,国家部门自建业务系统要实现跨省通办,各省之间协调对接难度较大,需从国家层面统筹解决;推动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提升存在一定难度。由于部分事项需进行现场签署、现场核验材料准确性、现场勘查、现场评审会、现场缴费、现场询问笔录等流程,无法实现一趟不用跑

    再落实举措持续深化“e政务应用。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强化部门间业务协同,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推动重点领域、企业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事项如公安服务、医保服务、海关服务、供水服务等更多的便民服务事项植入 “e政务实现自助办理推广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通办。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运用全国无差别办理、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等方式,实现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可异地办理。推动政务服务一趟不用跑。组织部门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优化升级,督促各部门持续拓展一趟不用跑事项,提高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至75%以上。

    责任领导许玉斌

    人:孙妮娇

    责任科室技术科

    4.创新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模式,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上新台阶

    再学习内容深入学习领会国务院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有关精神要求,进一步研究完善中心一体化平台推广应用的举措。

    再调研问题①“一体化平台创新不够。一体化平台创新不够,功能完善和应用推广等有待完善;②“一体化平台延伸应用水平有待提升。一体化平台镇、村使用率较低,办件量不高。

    再落实举措引入人工智能,建立智能化申报材料自审系统,梳理审批事项审查工作要点,让企业和群众事先对申请材料进行开卷式自主审查,审批服务部门在后台开展网上预审,推行开卷式审批新模式建立机制,定期收集一体化平台应用系统运行中存在系统卡顿及优化功能建议,进一步完善系统服务功能。强化一体化平台镇、村延伸应用。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应用系统操作培训和技术指导,提升一体化平台延伸应用水平。

    责任领导许玉斌

    人:孙妮娇

    责任科室技术科

    5.加强劳务派遣人员用工管理,建立健全劳务派遣人员用工规范

    再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劳务派遣相关条文,进一步研究规范管理劳务派遣人员制度。

    再调研问题劳务派遣人员无统一的管理办法和措施,缺乏相应规章制度约束;劳务派遣人员归属感、责任意识和进取心不强劳务派遣人员绩效考核机制不完善。

    再落实举措建立健全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制度,积极推进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的用工管理。严格贯彻落实依法管理、规范用工的管理原则,引进资质健全管理经验丰富的劳务派遣公司,并协同劳务派遣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制度,加强劳务派遣用工的规范性,消除由于制度不合理造成的用工风险加强劳务派遣人员人文关怀与职业培训。重视思想教育,积极构建与劳务派遣人员相互信赖、相互尊重,充满人文关怀的组织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和节庆联谊,让劳务派遣人员全方位参与集体活动,提升凝聚力,增加归属感,不断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及时了解思想动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加强人员进修和培训机制,鼓励劳务派遣人员轮岗学习提升素质,帮助其加快知识更新,增强职业竞争力。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提高劳务派遣人员年度考核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形成完善的考核体系,在传统的德、能、勤基础上,增加量化指标,以科学的考评方法做出公正的评价,对工作成绩给予认可,对工作突出员工给予奖励,并在年底参与优秀员工评选,充分肯定劳务派遣人员一年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鼓励先进,树立榜样,调动积极性,促进劳务派遣人员的队伍稳定。

    责任领导苏永清

    人:林灿荣

    责任科室综合科

    6.推动办事环境规范化便利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再学习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于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便利福建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研究完善便利福建的创新举措。

    再调研问题以党建推进行政服务改革创新;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再落实举措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本领域重要论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于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抓实学以致用、服务企业和群众。坚持以机关党建为引领,把创建五好党支部、创建模范机关活动融入到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等活动中,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建设齐头并进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发展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大力改革创新行政服务模式,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打通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各种症结为突破点,策划生成特色党建项目、打造窗口党旗红,为民我光荣党建品牌为载体,激发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先锋队等作用,推进党支部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同频共振

    责任领导苏永清

    人:涂华斌

    责任科室机关党委

    三、具体工作要求

    (一)领导带头,示范引领中心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抓学习、抓调研、抓落实,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各重点工作专项责任领导和各相关科室要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抓好落实,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转化、边落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克服为调研而调研,简单写一篇调研文章了事

    (二)统筹推进,确保实效要把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开展中共党史教育结合起来,同落实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3旬开始,各重点工作专项责任领导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工作专班开展调查研究;4月中旬形成书面调研报告,并梳理出一批成果转化清单;4月下旬管委会领导将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调研情况汇报。机关党委牵头负责活动期间中心管委会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的统筹安排。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充分运用中心管委会官方网站、公众号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和成效。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挖掘特色亮点,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用鲜活的形势、丰富的内容、生动的表述反映党员干部开展活动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形成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