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0-0900-2016-00003
    • 发布机构: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16-12-02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12-02 11:1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闽政办〔2016〕83号)的规定和要求,现公布2016年度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共四个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门户网站(http://www.sg.fjq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科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妙云街160号5楼501,邮编:362000电话:22132265,电子邮箱:qzsxzfwzx@126.com)。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行政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闽政办〔2016〕83号)的规定和要求,将政务公开作为提升行政服务水平、推进依法行政的抓手,以 “依法行政、便民利民、廉洁高效”为宗旨,认真落实中央、省、市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强化信息公开规范化管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效保障了我市政务服务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进一步提高了中心窗口工作的透明度,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保障。

    (一)加强领导,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中心管委会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今年来,中心管委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机构进行了调整和充实,明确了中心管委会副主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中心管委会综合科为牵头科室,网络技术科和业务管理科为配合科室,各科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促使中心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健全制度,规范程序。结合2016年政务服务工作,中心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完善制度,查找漏洞与不足,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规章制度,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审核、审批程序,健全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保密审查机制,促进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三)加强培训,提升人员素质。为进一步促进中心管委会领导及工作人员了解、掌握政府信息公开领域业务知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中心管委会不定期组织开展或参加相关业务学习、培训,开展网上政务公开的风险防范意识教育,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管理。

    (四)加强管理,强化安全。一是强化信息发布管理。根据信息公开管理相关制度和保密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了信息发布的责任领导、部门及人员的职能职责,明确了信息发布事前审查、审批程序,细化了信息录入、发布、修改等规范流程。二是提升信息系统安全。通过信息化手段,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范要求融入到系统后台运行中,避免人为因素,提升系统安全。①利用防火墙、入侵检测、上网行为管理等设备保障网络防护安全;②利用杀毒软件、补丁更新、系统日志、弱口令检查等措施保障设备维护安全;③利用数字认证、VPN加密隧道等技术保障行政审批系统等平台信息安全。

    (五)加强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将各部门进驻中心的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的设定依据、申报材料、承诺时限等资料以及申请书格式文本、填写示例进行公示,企业、群众只要到中心办事大厅窗口、登录中心网站、关注中心微信或者下载中心手机APP既可清楚申请该事项所需的全部申报材料和办理流程、业务咨询电话、填写示例等。目前,进驻中心46个部门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的设定依据、申报材料等资料以及申请书格式文本全部在中心网站和网上办事大厅公示;在中心大厅设置自助机,企业、群众可以根据需要自助打印办事指南;设置公开栏,及时将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工作流程、相关政策、作息时间调整等情况上栏公布,方便来中心办事的群众直观了解相关信息;制作窗口工作人员身份牌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设查询电话和预登记窗口,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引导群众办事等。

    (六)完善平台,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中心门户网站建设力度,对中心网站进行升级改版,优化版面风格,整合版面功能,合理设置版本模块,以进一步便捷企业群众查询游览网站信息。开通中心微信平台、开发中心手机APP,进驻中心46个部门窗口的信息,均已全部输入官方微信平台和手机APP,办事企业、群众只要关注中心微信或者下载手机APP就可随时随地查询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办相关信息。同时,在《泉州晚报》开设《服务泉州》专栏,借助媒体优势及时公开宣传行政服务新政与创新举措,提升社会对我市行政服务的感受度和认知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从2016年1月1日 至12月31日,中心通过多种渠道共公开各类信息3011条,其中在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9条,通 过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微信等公开各类业务办事指南2395条,业务审批处理信息63968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中心管委会未收到企业群众要求公开本单位有关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中心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由中心管委会职能部门人员兼任,保障经费纳入中心管委会财务,统一核算管理。由于未发生针对中心管委会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费用。2016年度,中心管委会无任何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未发生对中心管委会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中心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总体运行正常,信息公开快、质量高、效果显著,但与广大职工群众日益提高的信息知悉需求和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培养和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面还不够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宣传效用利用还不够充分三是政务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和公开形式的多样性、便民性等都有待创新。

    (二)改进举措

    2017年,中心管委会将继续围绕打造“阳光机关、透明机关和服务型机关”的目标任务,力争在提高公开意识、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强化队伍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推动信息公开水平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上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市行政服务系统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二是梳理分类政务信息,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切实做到“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三是充分挖掘信息资源,创新载体,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四是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责任心强、意识高、能力优秀的工作队伍,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2016年度,中心公开文件数3011件,累计公开总数12491件。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16年12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