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0-0900-2019-00001
    • 发布机构: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22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22 08:55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现公布2018年度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门户网站(http://www.sg.fjq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科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海星街100号东海大厦B栋1111室,邮编:362000电话:22132218,电子邮箱:qzsxzfwzx@126.com)。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市行政服务中心坚持“提升质量效率优化政务环境”的工作思路,以打造透明、高效、便民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过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政府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健全领导机构。中心管委会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中心管委会副主任为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负责人,中心管委会综合科为牵头科室,网络技术科和业务管理科为配合科室,各科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促使中心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科室负责、有专人承办,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相关制度。结合2018年政务服务工作,中心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完善制度,查找漏洞与不足,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规章制度,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审核、审批程序,健全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保密审查机制,促进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三)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一是向上提升标准化水平。邀请省标准化研究院对我市规范自由裁量权做法经验进行标准化提升,省审改办、省质监局正在着手制定全省行政审批服务办事指南及审查细则,直接将我市列为起草单位,即将行政审批服务办事指南及审查细则的经验做法推广到全省实施。二是向下形成市县对接的标准体系。市行政服务中心将规范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改革向县级全面推广延伸,致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13个县(市、区)共梳理鼓励允许类事项6951项、限制类事项4141项、禁止类事项36项,分别细化领导授权。梳理细化体制外游离的技术审查标准1110项、专家评审标准1053项、细化12233条现场踏勘标准。

    2、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结合新中心窗口结构优化,参考江苏、上海和广东的探索经验,推进“一号一窗”服务模式改革,按群众“办成一件事”为标准,将窗口整合为“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社会民生、便民服务、中介服务”五个主题式办事体验服务厅,让群众凭身份证号、企业凭社会信用代码“一号”办事。首批对关系项目投资落地及百姓办事高频的五件事,如“申办一个工程项目审批”、“申请开办一家企业”、“办一本不动产产权证”、 “办理医社保手续”、“办理出入境手续”实施“一窗式”改革。一是投资建设项目试行“一窗式”审批。对投资建设项目涉及18个部门不再单设窗口,在全省率先按咨询、综合受理(细分立项、方案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分别设置四类综合受理窗口)、发证三大类别设置窗口,实行“一窗收件、网上并联、限时办结、信息共享”新机制。对综合受理的四个阶段分别采取“1+N”会商会审方式,分别由发改、规划、住建作为业务牵头部门,各阶段牵头部门为该阶段第一责任人,实行交叉并行联审。二是企业开办实行“一窗式”审批。设立“企业开办”综合受理专窗,以申请开办一家企业为标准,将工商、公安刻章、税务申领发票、人行开户等涉企登记一网并审。目前,企业开办登记已可实现5天办结。三是便民服务高频事项推行“一窗式”服务一是对不动产登记交易,在原来二手房交易 “一号一窗一网”改革基础上,扩充至一手房办证、抵押登记等事项,按“咨询、综合受理、缴费发证”三类设立窗口,实行无差别收件,让百姓从“一事跑多窗”到“一窗办多事”。二是医保社保、公安出入境等事项推行无差别综合受理,让百姓办事更简单。

    3、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一是统一规范标准化办事指南。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印发《泉州市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实施方案》,梳理形成规范统一的办事指南,列明事项名称、事项类别、设定依据等22个要素,并明确提交材料的依据。二是制定审查工作细则。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进一步梳理、完善进驻事项的审查工作细则、审批常见问题等。

    4、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是全面推行“智能+快递”审批服务。将中心审批系统与邮政物流系统进行深度融合,进驻中心所有事项可通过邮政快递服务实现申请材料、审批结果寄递,减少群众往返跑中心办事,实现“一趟不用跑”服务。二是构建市、县、乡、村(居)四级一体化的泉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行政服务平台方案,建设我市融合行政服务标准化、数据互联互通、受审分离“一号一窗”服务模式创新、自助服务终端等服务功能的审批平台,打破部门间信息孤岛,推动部门间政务信息共享互联。同时,通过对收集、汇总的各类审批服务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政务服务当前热点、改革走向、民生需求,为政府施政决策提供参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市经信委可研和初设专家评审,市发改委立项、可研和初设批复,正在着手准备一体化项目建设和监理服务的招投标工作。三是推广电子证照在审批服务中的应用,在行政审批服务办理过程中公众可免于提交纸质证照,办事人员从电子证照库获取电子证照作为办事材料,建立电子文件和证照信息共享机制,消除办事对象重复提交证照材料现象。

    5、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一是加强中心网站的完善和提升。对领导及分工、人事信息、政策解读、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政资金、清单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等公开栏目模块进行功能完善,进一步加快信息更新频率,拓展网站互动功能,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及时对网民咨询、投诉等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做到100%及时回复。

    6、推动信息同源管理。依托省网上办事大厅,一是将中心门户网站、中心官方微信、办事大厅自助申报一体机等涉及到的进驻部门办事指南统一链接至省网上办事大厅,确保与省网上办事大厅的办事指南数据同源,保证办事指南信息的一致性;二是泉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市行政审批系统均采用统一的权力事项库,进驻事项由部门(单位)根据各自的账号及密码登录省网上办事大厅事项管理系统进行录入审核发布,同时将办事指南信息推送到市行政审批系统;三是将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到行政审批服务大系统中,将电子证照作为审批服务的正式环节,纳入中心内网审批系统的办理流程,实现所有办件同步生成电子证照,并同步推送至泉州市电子证照库。同时,所有电子证照数据全部归集推送至福建省级电子证照库。实现电子证照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

    7、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今年来,中心管委会加大中心网站的建设及维护力度,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提升行政透明度等。一是规范网站建设管理,坚持中心网站信息审核制度,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流程,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上网公布;二是加强中心网站保密工作的管理,防止失密、泄密事件发生。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相关规定,坚持信息发布真实性原则,坚持信息发布的正确舆论导向;三是完善网站服务功能,加强中心网站的完善和提升。丰富网站信息资源,强化政务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等功能,进一步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加强网站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设施,从边界防护、访问控制、入侵检测、行为审计、防毒防护、网站保护等方面建立全方位的网站安全防护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从2018年1月1日 至12月31日,中心通过多种渠道共公开各类信息1786条,其中在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23条,通过中心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官方微信等渠道公开各类业务办事指南2154条,业务审批处理信息5109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主动公开信息包括:机构职能、财政公开、政策法规、用户指南、中心工作动态等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加大中心门户网站建设力度,对中心网站进行升级改版,优化版面风格,整合版面功能,合理设置版本模块,以进一步便捷企业群众查询游览网站信息。开通中心微信平台、开发中心手机APP,进驻中心92个部门窗口的信息,均已全部输入官方微信平台和手机APP,办事企业、群众只要关注中心微信或者下载手机APP就可随时随地查询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办相关信息。同时,在《泉州晚报》开设《服务泉州》专栏,借助媒体优势及时公开宣传行政服务新政与创新举措,提升社会对我市行政服务的感受度和认知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中心管委会未收到企业群众要求公开本单位有关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未发生对中心管委会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宣传的氛围还不够浓厚,信息公开内容有些还不具体、重点不突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工作中存在问题,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督导,分管同志具体负责落实,各科室协同配合,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抓实抓好,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到位、服务到位。二是健全公开制度。在已有制度的基础上,查缺补漏,加快建立和完成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促进信息公开。三是推进主动公开。及时做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工作,加大对群众关注的行政服务、公共服务信息等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四是规范网站建设。严格按照网站绩效评估指标要求加强网站建设,细化完善栏目要素,规范栏目名称及信息发布格式,按照相关规定在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上进行公开,加强线上线下互动,做好宣传发动,提高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五是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和微博等渠道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拓宽便民服务通道,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六是提升业务水平。持续抓好人员调配、业务培训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的学习,掌握新知识、运用新技术,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着力提升业务水平,使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19年1月21日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04

    1494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04

    1494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