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2014年工作要点及计划
时间:2014-03-06 11:53 浏览量: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2014年工作要点及计划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市行政服务中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拓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总体部署,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统揽全局,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破解投融资软环境的机制体制桎梏,实施马上就办示范点,深入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打造便民高效的优质服务平台。

一、全面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推动政府职能从重审批重监管转变

目标任务:结合我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做好市场主体登记前置行政许可项目清理工作,改变企业登记与前置审批相互渗透的登记模式,简化审批程序,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实现由先证后照先照后证转变,激发市场活力。

工作计划:

1、做好市场主体登记前置行政许可项目的清理工作。

2、配合市工商局做好工商登记改革的具体实施工作。

3、配合市法制办、工商局建立部门协作信息共享、审批与监管紧密联系工作机制。

二、启动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

目标任务:按照市委打造审批项目少、办事效率高的服务环境要求,启动我市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削减项目,主动承接中央和省里下放的审批事项,建立行政审批项目动态清理和发布制度,推动行政审批事权继续向县(市、区)、重点乡镇下放,最大限度激活县域经济活力。进一步推进审批提速,力争市级审批项目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40%以内。

工作计划:

1、制定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并召开会议部署落实。 

2、开展行政审批项目的全面清理工作,认真落实好国务院和省里下放的审批事项的衔接工作,对承接事权理清项目清单,规范运作流程,进一步简政放权,梳理一批项目能放尽放,推动行政审批事权继续向县(市)、重点乡镇下放,取消不利于市场调节作用的审批项目,并以市政府的名义公布市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

3、进一步推进审批提速增效,力争市级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40%以内。

4、配合市工商局,探索规范行政审批的第三方中介服务。一是厘清项目建设中审批前置中介服务的类别,摸清底子;二是进一步清除没有法律依据的中介服务项目;三是对中介服务项目进行目录化管理,打破部分中介机构的垄断经营局面,通过信用等级评定和动态管理等方式引导中介服务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三、探索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营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

目标任务:学习上海自贸区等地先进做法,研究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使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营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

工作计划:

1、结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制定市场主体登记禁止及限制准入的负面清单,营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

2、做好市场主体登记涉及的后置行政许可项目梳理工作,并以市政府名义统一公布目录清单。

四、完善重点项目协调服务机制,促进项目快速落地

目标任务:针对重点项目落地存在的部门多、环节繁琐、时间冗长等问题,大力完善重点项目定期会商协调、交叉联审、容缺预审、全程服务的月嫂式服务机制,快速、高质量服务好重点项目建设。

工作计划:

1、对列入2014年度市重点建设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服务,完善重点项目交叉联审、容缺预审、快速落地办法。

2、落实重点项目月会商联审制度,定期协调解决重点项目遇到行政审批方面困难问题。

3、把全市重点项目划分为三个片区,由中心和窗口包片挂钩,深入调研摸清项目落地急需解决的审批服务问题。

4、推行重点项目代办服务,由专人全程负责重点项目的审批事项代办、协调跟踪。

五、加快电子证照共享信息建设,创新一表式网上审批

目标任务:推进全市电子证照二期建设,深化应用实效,实现部门审批信息资源的共享,减少项目业主重复提供材料。

工作计划:

1、总结第一期电子证照试点经验,推进第二期建设,分批实现各部门同步生成电子证照、网上共享,真正减少申办人审批材料提供。(3月份完成第一批4个部门建设,6月份完成第二批建设,年底前完成全部进驻部门建设;上半年研究提出电子证照应用管理办法〈含县级中心和第三方机构〉。)

2、学习广东顺德等地做法,探索建立几个部门一表式联合审批发证新平台,创新审批机制。

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规范化运作,不断完善运行机制

目标任务:针对公共资源交易中的问题,在公共资源交易条件设定、运作办法、招投标全过程监控、网上远程实时招投标方面加大力度,着力体制机制的创新和规范提升,建立健全规范、公平、公开的运行机制。

工作计划:

1、探索整合现有的泉州市工程建设和泉州市水利工程建设两个招标投标业务系统,建立远程评标网络标准。

2、制定完善招标投标运行方法,规范各方主体交易行为,优化、标准化招投标流程,加强招投标全过程监控与见证工作。

3扩大政府向民营企业采购规模,积极推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建立地产品供应商名录,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中小企业和地产品供应商名录企业的产品。 

4制定《中介进场服务标准化细则》,明确中介服务工作内容与标准,规范和加强进场开展工作中介机构人员的服务管理。

七、全面巩固和提升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水平,优化行政服务环境

目标任务:抓好市、县、乡、村四级行政服务标准化的无缝对接、上下联动,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全市行政服务标准化体系,实施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实行统一标识、统一项目名称、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网上联动,打响中心服务品牌。力争乡镇标准化覆盖率达100%

工作计划:

1、全面深化实施国家级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

2、实行统一标识、统一项目名称、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网上联动的全市行政服务标准化体系。

3、推行市、县、乡镇、村四级行政服务标准化对接联动,使乡镇标准化覆盖率达100%

八、创新服务方式,完善行政服务体系

目标任务:开通中心微博、微信平台,利用现代电子化手段,推行手机自助式服务,开通行政服务热线,推行行政指导,将行政服务触角深入到百姓身边。

工作计划:

1、研发中心微博、微信平台,争取上半年开通使用。

2、配合电子证照建设进程,配套研发手机端应用系统,争取上半年开通应用,同时推行手机自助式服务,为今后的无纸化审批奠定基础。

3、在窗口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变点对点服务为点对多全方位政策指导服务。

4针对部分窗口办件量大,填报资料多的实际情况,设置申报材料代填窗口,有偿替办事群众填写申办表,方便群众办事。

5、全市统一行政服务热线已纳入12345市长热线电话建设范畴,配合市数字办,争取在2014年开通使用。

九、加大行政服务的监督力度,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目标任务:健全件评议、日巡查、月回访、季考核制度,建立行政服务评议台账。同时,充分发挥行政电子综合监察系统的作用,建立起全方位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将效能监督手段深入到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全过程,建立动态问题汇集、分析、查纠机制,形成行政服务效能监督的长效管理机制。

工作计划:

1、提升行政电子综合监察系统建设水平,以全天候电子眼,加大对审批服务全程实时监管。

2、加强大厅日常服务管理,成立三个巡查组,每天不间断巡查窗口服务情况,规范窗口服务行为。

3、每月由专人进行办件回访,配合效能办行政审批科畅通群众投诉反映渠道。

4、不定期召开办事企业群众座谈会,倾听群众对中心窗口、办事流程的意见建议。

5、发挥中心特约监督员职能作用,通过媒体和社会提升监督水平。

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中心自身建设

目标任务: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为切入点,以为民服务走前头,深化改革当标兵为载体,教育引导窗口党员干部以服务群众为先导,以转变作风为重点,着力解决办证难、办事难问题,发挥窗口服务示范作用。

工作计划:

1、全面部署开展中心窗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健全中心机关党委建设,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中心自身建设。

3、通过专题调研、走访、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到挂钩镇、村以及县(市、区)中心,广泛征求中心服务企业群众中存在问题,深入剖析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着力抓好整改。

4、构建中心文化,通过党、工、妇、团组织多渠道开展文体活动、技能竞赛,提升中心凝聚力和向心力。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20143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