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零自由裁量”让权力寻租无门
时间:2018-03-26 11:22 浏览量:

推行“零自由裁量” 让权力寻租无门

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17年来,安溪县把规范行政审批自由裁量空间作为深化“放管服”工作的重要抓手,“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 为目标,全面开展规范行政服务自由裁量权,打造审批制度的“小笼子”,最大程度地消除权力行使中的主观性、随意性和差异性,让群众办事简单又省事,主要做法和成效:

、删繁就简,开通审批提速“新干线”全面规范审批流程,除个别复杂事项外,其余事项的审批环节原则上按“受理-审查-决定”三个环节进行设置,删减冗余的审批环节。推动部门授权,划定行政主官“不审批”红线,部门审批授权率达100%。转变审批方式,在发改、民政、卫计、市场监管局四个部门探索推行“审批官”制度,落实“一人办结”“一审一核”及重大疑难审批事项集体研究制度,有效遏制业务流程“马拉松”式流转,进一步提高窗口即办结能力;经统计,推行审批官制度后,涉及153事项实现了审批股长“一支笔”审批,53个事项转化为即办件

推行“淘宝式”服务,有效预防权力寻租。以“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为目标,开展自我限权、自我规范、自我完善的“权力革命”,通过细化、明确申报材料要求、申报材料取得渠道、申报表格样本与填写示例,进一步明确服务指南;规范5445项申报材料,取消没有法律依据的申报材料289精简比例为5.04%严格落实“所有办件不超过7个工作日办结”的服务承诺推行“在线网办”群众只需“照单抓药”,在线上传清单上明确的申报材料,即可在家享受“淘宝式”审批服务的便捷与高效。截止日前,全县1945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占比90.29%。

挤压法规条款“水分”,实行清单化管理。法律法规未明确保留的现场勘察环节一律取消,已明确的则实行“清单打勾式”、“清单评分式”格式化踏勘模式扭转之前“模糊式”、“条规式”的踏勘模式,杜绝现场勘察主观随意性”,同时,建立了由窗口审批股牵头、后方股室参与的现场踏勘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踏勘程序。对需要技术评审或专家评审的,则明确技术指标,进一步细化标准,并在实施中不断完善,尽可能压缩审查“弹性”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明确了5大方面的技术审查内容,对一些具体指标如用地面积、建筑密度、容积率等均明确硬性审查标准。2017年,全县共取消12个事的现场踏勘环节;细化240项事3418条的现场勘察标准;明确48个事权257条的硬性评审标准

四、统一门槛,推行同标准审批。采取正查和倒查相结合的办法,既从法律规定的字面意义、办事环节和程序来反复论证是否存在“弹性”,也向行政相对人了解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来逆向分析其“弹性”存在,针对性固化申报条件和办理要求,杜绝部门“推诿扯皮”“互为前置”现象。去年来,共取消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前置审批事项47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