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一流创新改革努力开创行政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时间:2018-03-26 16:10 浏览量:

对标一流 创新改革

努力开创行政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李德雄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2017年全市行政服务工作及2018年工作任务安排作个发言,等一下,吕刚副市长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好。

一、2017年全市行政服务工作情况

2017年,全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建设五个泉州的总目标,锐意改革、奋楫前进,持续推进规范自由裁量权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二手房交易登记一号一窗一网改革,扎实推进国家级电子证照建设,创新便民服务方式,致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特别是并联审批+电子证照获李克强总理批示表扬、中心二手房交易登记一号一窗一网改革先后获省、市领导表扬与肯定。20171-12月市级中心共收件54692件,办结52883件。承诺件提前办结率97.3%,当日即办32270件,当日办结率61%。政府采购完成采购业务188次,采购成交金额34284.75万元,节约资金6321.89万元;工程交易完成项目257个,中标价40.71亿元,节约资金4.13亿元;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成交项目812宗,挂牌总价260250万元,成交总价329784万元。各县市中心共收件2322689件,办结2315594件,德化、泉港等9个县级行政服务中心即办率达到70%以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规范、高效的集中服务平台。

1.部署便民服务事项梳理改革。20176月底正式下发关于深化便民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按应进则进、集中办理同城通办、就近服务原则梳理事项,市级共梳理312项便民服务事项。目前,鲤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已进驻医保、社保服务事项37项、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已进驻医保、社保、高速公路电子收费3个单位55个事项;台商投资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将13个便民单位全部进驻,成为首个进驻齐全的综合型行政服务中心。

2.深入推进第三批行政服务自由裁量权改革。采取树立标杆、对标实施的办法,将规范自由裁量权工作推广到市直其余28个部门,实现市直全覆盖。一是分类定权。对44个部门706大项1418小项审批服务事项按鼓励允许类、限制类、禁止类三个类别确定裁量权,改革后,鼓励允许类846项中授权至窗口及科室的763子项,占总数90%,需提请分管领导审批的63项,占7.5%,主要领导负责审批的有20项,占2.4%;对限制类569子项,明确由科室负责签批的有104项,明确由分管领导审批的402子项,由主要领导签批的63子项。二是量化技术审查标准。对44个部门中涉及技术审查的196个事项,分类细化为具体技术审查标准4535条;对196项技术评审中涉及组织专家评审的94个事项,进一步明确专家评审的刚性修改意见条款和柔性修改意见条款2927条,规范专家自由裁量幅度。三是实行现场踏勘清单化。对44个部门涉及现场踏勘的295个事项,对有关政策文件条款进行重新梳理、转化为3027条可执行的标准,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踏勘环节予以取消,形成审查标准清单,推行清单打勾式踏勘。同时,进一步推动各县市区规范行政服务自由裁量权工作向纵深推进。

(二)构建审批服务新机制,打造项目月嫂式快速落地平台。

1.实施多规合一多图联审等并联审批新机制。在项目审批立项审批阶段、施工图审查阶段分别嵌入多规合一多图联审审查机制,实行一口收件、并联同审、限时办结。同时,实行“1+1+N”会商会审,即由中心管委会及牵头单位视每个阶段情况组织N个部门对项目审批进行会商会审。截止201712月份共受理项目审批办件653件,办结491件,比原先预计审批时间提速463个工作日,实现项目审批提速提效。

2.推行项目台帐管理。对重点项目从生成推送至中心开始即会同重点办、业主单位,从委托中介机构编制技术报告至项目全程报批,分阶段倒排节点、量身订制台帐,强化机制。首批列入台帐管理的16个重点项目,每个月15日、30日两次汇集台帐进度上报市政府。截止至201712月底,共梳理52个问题,已解决销号33个。目前,16个重点项目已有5个项目全部办结审批手续开工,1个项目处在第一阶段选址及立项阶段,2个项目推进到第二阶段可研用地审批,7个项目推进到第三个阶段方案审查,1个项目推进到第四阶段施工许可。

(三)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打造新型信息化服务平台。

1.推进电子证照平台建设。完善电子证照系统,将电子证照作为审批服务的正式环节,纳入行政审批系统的办理流程,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目前,全市完成证照类型6877种,其中证照类2105种,批文类4766种,证明类6种,共生成105.4万份电子证照。

2.推行最多跑一趟网上办事2017年分别于3月、7月及10会同市审改办分三批对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事项进行梳理,梳理汇总三批共1562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已在省网上办事大厅予以公布。其中市直部门一趟不用跑事项88项,市直部门最多跑一趟事项1262项,市级分中心最多跑一趟事项212,县级最多跑一趟事项17673项。

3.推广一网多端便民服务。进一步拓展微信在线申报、网上预约、手机APP申报、中心网上办事大厅自助申报等多个渠道,打造指尖上的行政服务中心

(四)创新服务方式,打造快捷、便民的服务平台。

1. 在全省率先推行二手房交易登记一号一窗一网改革。中心管委会牵头不动产登记中心、房屋交易中心、地税局耕契税征收中心、房地产测绘队、国土资源信息咨询服务中心、房地产档案馆和银行等7单位,在全省率先建设不动产交易数据共享平台,改五次排队、五窗串联式收件为一号一窗一网,即一号排队、一口受理、数据共享、同步联审。改革后,平均每个办件由原来需耗时160多分钟缩短至最长仅需40分钟左右即可办结。自2017628日推行以来,窗口每天均提前近一个小时即办完全天办件。改革做法获省国土厅肯定,拟向全省推广并上报国土部作为典型经验。

2.创新服务方式。一是针对二手房交易等办件量大的服务事项,实行周末不停休,更好服务群众办事。二是将邮政速递系统与中心审批系统进行对接,实现一站式邮递快递服务。申请人在网上申报审批事项只需选择邮寄材料,按提示填写相关地址、电话,书面申请材料和办结的证照均通过邮政快递邮寄送达申请人,实现网上审批一趟不用跑三是将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收费事项纳入网上办事缴费对接改造,实现远程缴费。四是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针对市民入学房产查档、入户户籍查档需窗口办理费时费力现象,中心将二代身份证网上实名认证与不动产抵押业务数据打通融合,植入自助机,市民通过身份认证+人脸识别可自助式查询不动产抵押信息,并打印盖电子印章证明文件。同时,将地税、社保、电力自助缴费、不动产抵押查档等自助服务终端纳入打造市级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为群众办事提供全天候、不停歇的行政服务中心。五是在全省行政服务窗口率先引进智能机器人,为企业群众提供人机对话审批服务。

(五)强化窗口管理,打造全方位审批服务监督平台。

一是引入第三方调查评议机制,切实强化窗口监督。采取不定期作风暗访、流程细查、以办事者的角度体验式对市中心及医保、社保、公积金、公安出入境等12个分中心的服务效率、服务质量、服务水平进行全方位监督测评,每季度形成分析报告。目前已形成第两期暗访报告,共暗访进驻中心的61个窗口、22个综合窗口、分中心的24个窗口,汇总423个问题,已通报原单位整改。二是建立视频效能监察及每周通报制。实行专人值守,通过效能远程视频监督系统全面抽查各部门、各分中心窗口单位实时服务情况,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考勤、工作纪律执行、服务规范、工作效率等方面的监督和检查,并建立每周通报制度。自20178月份至今共抽查20个部门,通报8次,发现21个问题,全部进行核查整改,做到立行立改。切实加强行政电子综合监察及办件回访。2017年来,共回访64件,汇总57条意见,全部责成窗口部门整改。

()上下联动,着力加强县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

2017年来,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创造了不少好经验、好方法。如台商投资区中心创新折叠式审批,将投资项目分为4个阶段,8个环节,合并同质审批、流程再造、简化材料、压缩时限,将项目报批全流程需提交的21个表格整合压缩成3个表格,122份申报材料精简为55份,项目业主办理审批更加省事省时省力,获国务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泉港区中心全省首创五个政银联体“24小时政务服务点开设全市功能最全的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石狮中心在全省率先试行设立餐饮、文化类民非企业、出版物零售、美容美发和三类机动车维修经营等4个行业服务专窗,实行一窗受理、联合审查、一窗回复、一档管理审批模式,重新编制流程图、服务指南5套,减少流程16个,精减申报材料10份,缩短办理时限4个工作日,提高审批效率。晋江中心公布基建项目涉审中介红榜。牵头梳理出基建项目审批全流程需由中介机构提供的技术性材料24种,组织相关部门甄选各自行业主管内的涉审中介机构300家,根据其资质、信用等级、业主满意度、服务质量等要素进行综合评价,评出红榜中介机构60家,并将评价结果在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公示,方便群众选择服务。

回顾2017年,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企业、群众的愿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规范行政服务自由裁量权需进一步深化。市直各部门行政服务自由裁量权规范工作已全面推行,但一些技术标准仍需进一步细化、健全。同时,县(市、区)规范行政服务自由裁量权工作进度参差不齐,有的至今未有实质性开展。二是部门间信息孤岛现象突出。各部门之间信息孤岛现象比较突出,条块之间信息数据难以打通共享,如质监局、工商局、人社局等部门均使用部门专网,目前市经信委已着手牵头建设市级数据共享平台。三是窗口管理服务水平亟待进一步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人事关系归属原单位,中心只负责日常管理与协调,存在管理两张皮问题,缺乏政治成长激励机制,难以调动其积极性。同时,有些部门派驻窗口人员业务素质不高、有些甚至使用聘用人员,在服务态度、服务水平、一次性告知等方面离百姓期望还存在距离。

二、2018年行政服务工作的主要任务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行政服务中心要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大力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围绕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借鉴先进地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经验,着力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打造办事规范、服务高效的政府服务亮丽品牌。

(一)聚焦创新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1.推行分类简政放权。一是将市级政府面向自然人办事审批服务事项尽量下放县(市、区)及乡镇(街道)。二是将大量自然人办事的便民服务事项如医保、社保、水、电及各种证明出具,简化流程、融合电子印章技术植入自助服务机,建设24小时行政服务自助区,逐步实现受理零窗口、办件零人工、领证零上门三是将自助服务区全面履盖到全市所有县(市、区)、街道、村(社区)行政服务大厅,同时在城市居民区、超市、广场等公共场所、人口密集区域布点设置,打造百姓“15分钟办事圈

2.推行受审分离的一号一窗一网改革。一是提升规范行政服务自由裁量权改革的应用实效。将各部门规范行政服务自由裁量权成果制定为一条条办事标准,实现一事项一标准二是推行受理与审批环节分离。借鉴学习广东做法经验,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事项,按业务相近原则整合为几类业务审批分厅,在中心内按区域分别设置,如工商注册登记类分厅、基础建设审批类分厅等,每个业务审批分厅按受审分离原则设置统一咨询窗口、受理窗口、发证窗口,不再按部门设置窗口,建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机制。三是全面推行一号一窗一网新服务模式。在受审分离的基础上,将一号一窗一网服务方式推广到所有审批服务领域, 让申办者取一个号、排一次队、进一个窗能办成事。

(二)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智慧服务新样本

1.建设四级联动行政审批服务平台。一是建设市、县、乡、村四级一网平台。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及建设互联互通大数据政务平台的要求,建设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一体化行政审批系统平台,打通纵向审批服务端。二是构建横向数据互联互通审批服务机制。建设我市融合行政服务标准化、数据互联互通、受审分离一号一窗服务模式创新、自助服务终端等服务功能的审批平台,打破部门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建共享。切实提高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便利度,让百姓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三是提升大数据审批服务决策水平。通过对收集、汇总的各类审批服务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政务服务当前热点、改革走向、民生需求,为政府施政决策提供参考。

2. 建设泉州通综合服务平台。2018年,启动泉州通一期建设。以让市民用一个APP畅享城市综合服务为核心理念,打造市级集约化建设平台、智慧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和移动服务统一门户,建设泉州通一体化惠民便民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一门服务、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推动部门间政务信息共享互联,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向企业和百姓提供全天候、不间断、多渠道的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营造便捷、高效、智能化的智慧社会环境。

(三)聚焦项目服务提速,打造大干快上的项目审批平台

1.开展前期模拟审批对市级重点项目从市发改委推送至行政服务中心起,中心管委会即刻牵头召集市重点办、市效能办、相关审批部门科长及窗口负责人、项目业主代表对纳入绿色通道的重点项目实行模拟审批,即将涉及项目审批的报批政策、流程进行一对一专家式会诊式模拟审批,将可能遇到的审批政策瓶颈事先评估,倒排合理化的时间节点目标,定制路径最短、时间最快的项目审批方案。

2.建立项目全程台账。由中心管委会牵头审批部门、项目业主单位,按照倒排节点目标计划,从项目业主单位第一次至窗口咨询起开始建立台账,追踪项目进行情况,逐一建立起三方专项台账。

3.实行问题报告单制度。一是对项目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各进驻部门要即时协调解决,凡窗口解决不了且属本级部门职责权限内的,必须以问题报告单流转上报,部门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协调解决;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窗口必须以问题报告单上报部门,部门在2个工作日内上报上级部门解决。对需要由市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由重点办提请市政府重点项目调度会协调解决。二是中心管委会对项目审批问题实行每10天汇总一次进度办法,并上报市政府。

4.梳理投资准入审批路线图按照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17个产业分类,从三明确即明确产业类别、明确审批权限、明确前后置关系入手,全面梳理从企业名称预先核准至行业主管部门核发准入许可文件所涉及的政府各部门的行政审批程序,厘清先后部门办理程序准入限制,编制投资准入审批路线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四)聚焦中心建设,打造行政服务亮丽品牌

1.建设事项进驻齐全的综合一体化行政服务中心。新行政服务中心(东海大厦)预计2018年上半年搬迁,中心将以此为契机,按照应进则进的原则,将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出入境、水、电、气等服务窗口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同时,鼓励和引导与投资项目关联密切的技术审查、中介机构等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使行政服务中心成为进驻齐全、功能齐备的综合一体化服务载体。

2.加强中心党的建设。一是持续打响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品牌。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乘势而上,深化推进,主动瞄准全市项目攻坚年、泉州“XIN行动部署和五个泉州建设目标,不断充实活动内涵,持续擦亮活动品牌。二是着力推动机关党建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和完善党委和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不断深化“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建设,努力做到窗口一线党员亮岗履职、模范带动,以党建促业务,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发挥出机制的推动和保障作用。

3.活跃中心文化。一是丰富进驻人员文化生活。通过定期组织各类专题讲座和教育培训。探索建立市、县两级中心互动机制,以季度为单位,组织相关部门业务骨干下基层调研或县区中心部门到市中心学习等,增进联络、提升工作二是多渠道开展文体活动。深入开展中心文明创建活动,依托中心党、工、妇、团组织开展富有意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中心凝聚力。

4.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切实加大力度,强化对行政服务中存在的推诿扯皮、设障设卡、服务不力等不作为现象和发生在服务企业、群众身旁的微腐败现象的查处,努力塑造百姓满意的政府形象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