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关于印发《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时间:2021-02-10 10:37 浏览量:

  

 

泉行政管〔20218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关于印发《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驻中心各部门窗口、各有关单位,各分中心,中心管委会各科:

现将《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125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2020年度,中心管委会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有关精神,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深化行政服务改革为主线,共进驻114个单位、2117项进驻服务事项、1100多名工作人员,按群众办成一件事为标准,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变群众满城跑一楼办,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台商投资区被评为2020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台商投资区行政服务中心首推不动产交易+登记”“云签约模式被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行文推广。

一、一年来的工作总结

全面推进行政服务改革,着力打造四个窗,积极与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起草福建省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编写规范》《审查细则编写规范》,让规范行政服务自由裁量权泉州标准上升为全省标准,营造行政服务新形象、新服务、新风貌,打响我市行政服务亮丽品牌。

(一)突出深化改革,打造标准审批示范之窗

1.推行一件事套餐服务。一是在中心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及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研发一窗受理平台,会同市数字办从省上回流部门业务数据,解决申请材料的部门内部手工流转问题,实现服务要素再集成。二是对现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审批流程、申报材料进行重新梳理、合并,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三是已梳理出第一批一件事目录清单,于202010月初完成一件事集成套餐流程测试,第二批共梳理43一件事集成套餐,截至目前,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共办理9057件。

2.拓宽受审分离的一号一窗一网改革。按群众办成一件事为标准,将窗口整合为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社会民生、便民服务、中介服务五个主题式办事体验服务厅。创新一号办事。即企业凭社会信用代码、群众凭身份证一个号办事。实施一窗改革。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将窗口设置整合为按咨询、综合受理、发证三大类别的纵向模式,改群众往返跑为数据自动跑,极大压缩了审批时限。通过一窗全科受理的方式,比原来按部门设窗口(198个)精简了87个窗口,目前窗口总数为111个,精简率达43.9%,节约了政府人力成本。推行一网通办。建设市、县、乡、村四级互联网+政务一体化行政服务平台,纵向打通网络阻碍,全面覆盖全市13个县(市、区)、163个乡镇、2527个村居,实现网格化服务。通过一网,将网上政务大厅延伸到村居等百姓身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3.办好刺桐新声。一是启动线上宣讲。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原有线下宣讲模式受阻,中心管委会通过互联网线上直播的方式,零接触引导群众和企业同一时间齐聚线上宣讲直播间,开启远程宣讲模式2020年,共开展刺桐新声政策面对面系列宣讲活动38场次其中线上宣讲共37场次。二是开展主题宣传月。中心管委会将7月定为刺桐新声政策面对面”“六稳六保惠企政策主题宣传月,围绕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援企稳岗等政策举措及国家、省、市关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策等内容进行宣讲,7月份共开展8期主题宣讲活动。

(二)突出便民利民,打造项目服务高效之窗

为有效应对疫情、方便百姓办事,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是大力倡导百姓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智能办等不见面审批方式办事,开通不见面审批项目占比59.6%,位居全省前列;二是坚持大厅照常开放,是全省除三明、龙岩外坚持现场服务不打烊的市级中心之一,实行预约十现场办理的方式服务。

1.推进工建项目改革。一是在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工程建设项目统一综合收件窗口,对工程水电气广电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创新推出工程水电气广电”“一窗式联审服务新模式,较改革前串联审批时限压减了80%二是推行“1+N”会商会审机制,每个审批阶段实行一家牵头、会商会审、限时办结一张表单、一份指南、一套机制“1+N”会商会审模式,由牵头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严格按照限定时间完成审批。牵头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及市重点项目业主,分批召开关于2020年首批市重点项目会商会审会、重点项目问题协调推进会等,指导、服务项目前期审批工作。三是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简化手续,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分类制定审批流程图,实行审批事项清单制管理,对列入清单的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

2.构建审批服务台账管理机制健全重点项目台账管理分析机制,升级重点项目台账管理系统,实现台账登记管理、咨询管理、进展查询、台账档案管理等,中心管委会每月形成重点项目台账管理分析报告,梳理汇总重点项目审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分类抄送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推动重点项目攻坚落地。2020年,共有32个重点项目和政府性投资项目列入台账管理,截至目前先后存在项目堵点痛点问题19个,已解决9个,正在协调10个。

3.规范中介超市管理机制。完成中介超市便民服务专区场地建设,截至目前共进驻中介机构20家。一是推行智能差评淘汰制由行业主管部门及项目单位对中介服务进行管控,实行一事一评二是推行黑名单管理。对入驻中介机构,从资质准入到服务质量、服务结果进行全过程管控,存在违规行为的,列入黑名单管理。三是实行社会信用监督联合惩戒。对入驻中介机构实行信用红、黑榜管理,并将红、黑榜在网上中介超市予以公示,对失信黑榜名单进行期限管理3个月至1年不等,联合惩戒管理期限内不得在超市开展相关业务,情节严重的将从中介超市予以清退。四是实行多方式竞选中介。提供直接选取,竞价选取,随机选取等中介服务方式,项目单位可按需选择、自主择优,从源头上遏制中介服务独家垄断,降低项目单位交易成本。截至目前,网上注册中介机构有1700家,已备案入驻1383家中介服务机构;共发布1551份中介服务信息,中标并实施1491份,其中中标并办结395份。

4.打造四办服务智能化。中心着眼于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推进网上服务便民化,通过省网办事大厅泉州政务服务旗舰店、泉州政务服务APP、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打造四办政务服务新模式推行实体大厅马上办进驻中心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5%以内,不需组织专家论证、现场踏勘的简易事项做到马上即办推行可上网事项网上办网上申报事项已达2064项,占到全部事项的97.63%(省级相关文件要求总体占比不低于70%),让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推行简易事项一趟办梳理2069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目前中心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审批事项比例达到97.87%(省级相关文件要求总体占比不低于80%)。推行便民服务事项就近办在中心市区1524小时自助服务区、13个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及街道(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居)便民服务站等场所投放200多台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植入与企业、群众办事息息相关的便民事项,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三)突出科技创新,打造网上服务智能之窗

已完成30个子系统在市级上线试运行,有18个应用系统推广至13个县(市、区)应用,并同步推广应用至县(市、区)的乡镇(街道)、村(居)。同时,丰泽区、石狮市自建审批系统实现与一体化平台办件信息数据推送。

1.优化泉州政务服务旗舰店,推进审批服务网上办。发挥泉州政务服务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公共支撑作用,引导群众通过泉州政务服务旗舰店采用网上办等非接触式方式办事,为全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供保障。

2.畅通办事评价渠道,实现政务服务一次一评建立好差评工作协调、信息管理、评价管理、差评整改以及激励约束等机制,并制定全市好差评实施进度。一是开通线下办事评价。在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实体办事大厅每个办事窗口设置好差评评价装置,方便申请人自主评价。二是丰富线上评价渠道。利用省网上办事大厅泉州政务服务旗舰店、泉州政务服务APP、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开通办事评价功能,为服务对象提供便捷的线上评价入口。

3.互通共享为抓手,对接数据资源共享化。成为全省首个通过密码测评的国密应用试点项目,并运用区块链+电子证照技术,实现电子证照一库管理、互认共享。深挖审批数据共享应用场景,采取先高频事项后低频事项的方式,做好一体化平台与部门自建业务系统对接,推动信息跨部门跨层级共享共用。目前,泉州市电子证照库每天产生近2000条电子证照存证信息上电子证照区块链,电子证照区块链已累计存证4702万条电子证照信息。

(四)突出党建引领,打造文明服务的形象之窗

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倡导严、细、深、实、快的作风,在做优服务、做强保障上下功夫,推进行政服务提质增效。一是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夯实基础工作。严格落实省委三四八工作机制,落实“1263”党建工作机制,从严落实党委会学习和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努力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二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研究出台《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工作规则》《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等文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议事决策制度。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教育,带头做到遵规守纪,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会议培训、差旅和办公用房等配套规定,坚决纠正四风三是认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群众关注的办事难问题,深入组织对各个堵点、痛点排查破碍,通过视频监控、第三方暗访等对一些窗口人员存在服务态度不好、冷硬横推现象进行通报、整治。四是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做到与党建、文明城市创建、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制定出台中心管委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每半年组织一次对中心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分析,并上报市政府办党组。做到管阵地、把导向、抓队伍,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中心管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基础上,积极会同市审改办、数字办、工商联抓住个人办事全生命周期、企业办事全生命周期、项目审批全生命周期三条主线,持续深化规范自由裁量权,着力推进一事快办”“一网通办”“一键智办,努力打造市场化、智慧化、便利化政务服务环境。

(一)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提升简易办水平

1.重点抓好三清即市、县同步清理审批前置条件、清理证明材料、清理兜底性条款。一是清理审批前置条件。凡法律法规没有依据的前置条件一律削减,凡属我市对限制性产业设置的前置条件应审填设置,经同级政府同意方可保留、凡可转为后续监管的应尽量转为后续监管。二是清理证明材料。对国务院、省级已公布取消的要坚决清理,对不合理的神证明全面审核尽量予以取消。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对告知承诺制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定时向社会公布。三是清理兜底性条款。对各级各部门审批服务事项设置的其他证明材料、其他手续材料等模糊性兜底性条款进行全面清理、细化为各个可操作性申报材料,避免人为随意裁量权。

2.规范审批颗粒度推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五级十五同,推动市、县、乡、村各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事项名称、颗粒度、审查要点、办理条件等方面全市范围规范统一,形成事项标准化清单。

3.全面实施一件事套餐服务。加大审批信息数据共享,围绕涉及面广、办件量大的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从百姓我要办什么事角度全面梳理一件事办理路线图,力争50%审批服务事项梳理成一件事套餐,减少群众提供纸质材料频次。

4.全面实施告知承诺制除涉及国家安全、环保生态等重领域事项外,以告知承诺方式简化准入门槛,营造企业经营宽松环境,同时将承诺履约情况记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

(二)深化工程建设审批改革,提升项目一窗办水平

1.实施工建项目审批五张清单管理。实施负面清单豁免清单准入清单告知承诺清单容缺受理清单

2.推进水、电、气等一窗联审。全面实现规划许可、绿化许可、掘路许可、占路许可等通过网上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提高办事效率。

3.强化审批服务中介超市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制定本行业中介服务示范文件、中介服务惩戒机制,同时运用信用评价结果联合推行红黑榜制度。

(三)建设链上政务,提升智能办水平

1.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分批次梳理企业、群众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推进厦漳泉都市圈异地通办。从企业、群众需求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手,选择江苏南通、广东深圳、江西赣州、山东临邑等城市,梳理推进7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2.深化“e政务应用。推动重点领域、企业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事项入驻“e政务”,实现便民服务事项20%实现自助办、掌上办

3.打造开卷式审批新模式。建立智能化申报材料自审系统,梳理事项审查要点,提高办件申报质量,提升全流程网办应用水平。实现全市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从65%提高至75%

4.推行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网格化服务,提升乡镇便民大厅服务水平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

(四)健全政务服务闭环机制,畅通政企互动

1.实时监测分析行政服务堵点”“痛点。一是大数据分析。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对政务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应用,动态更新政务数据资源,多维度监测我市政务服务运行情况,通过市营商指标大数据分析图表、市级行政服务台帐分析图表、重点项目台帐分析图表、市县两级级行政服务大数据统计的大数据可视化展示,全面分析审批所有进驻市级行政服务中心部门及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事项的运行情况。二是引入第三方评估。采取不定期作风暗访、流程细查、以办事者的角度体验式对进驻单位的服务效率、服务质量、服务水平进行全方位监督测评,每季度形成分析报告。

2.精准开展惠企政策宣讲。会同市直相关部门,结合民营企业家大会主题,围绕2021年出台的民企招工、税收优惠等惠企政策,开展刺桐新声政策面对面线上宣讲,并依托泉州通、无线泉州、闽政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扩大政策解读宣传覆盖面,推动政策精准入企、落地惠企,让广大企业看得到、用得上。

3.优化12345政务热线服务。健全民企咨询投诉窗口及服务热线的信息收集、交办、反馈闭环机制,建立问题清单和限期整改销号机制,做到企有所呼、我有所应

(五)推进中心党建工作,打造行政服务亮丽品牌

1.推动党建体制机制创新。加强中心党的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和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不断深化“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努力做到窗口一线党员亮岗履职、模范带动,以党建促业务,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2.始终抓牢意识形态工作。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六个纳入,壮大积极健康主流思想文化,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和管理力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3.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切实加大力度,强化对行政服务中存在的推诿扯皮、设障设卡、服务不力等不作为现象和发生在服务企业、群众身旁的微腐败现象的查处,努力塑造百姓满意的政府形象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