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关于印发《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2-05-13 14:50 浏览量:

 

 

 

 

泉行政管〔202217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关于印发《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2021年工作总结

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驻中心各部门窗口、各有关单位,各分中心,中心管委会各科:

现将《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2511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要点

 

2021年,中心管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放管服改革有关精神,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主线,坚持改革创新,弘扬马上就办精神,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和便利化上对标一流,着力塑造行政服务新形象、新服务、新风貌。

一、2021年工作总结

按照能进则进、应进必进原则,共进驻99个单位(其中一级审批部门40个、二级下属审批服务单位22个、公共资源交易单位3个、便民服务单位18个、银行7家、中介机构9家)、进驻2245项审批服务事项、近1000名工作人员,办事人流日均3000-4000人次。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市行政服务中心牵头的办理建筑许可事项获得优秀等次,相关做法获得国家发改委通报表扬;市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党委还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市级中心共收件1261846件,日均收件约4987件,即办量1011984件,当日即办率80.20%。各县市中心共收件2322689件,办结2315594件,即办率达到70%以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体制内外共同发力,努力打造高效的规范之窗

1.市县同步推进规范自由裁量权改革。压减事权弹性空间69个部门946项审批服务事项共细分为2228项办事孙项;13个县(市、区)共细化17724项办事孙项。对审批事项按鼓励类(1390项、占比62.39%)、限制类(837项,占比37.57%)、禁止类分别定权,鼓励类事项部门提请领导审批不得超过10%量化细化技术规范。市级81个技术审查事项分类细化为技术审查标准658条。13个县(市、区)共细化4474项技术审查标准、895项专家评审标准。现场踏勘清单化对市级235项现场踏勘细化为1593条可执行的标准,13个县(市、区)共细化21807条现场踏勘标准。

2.规范审批颗粒度。截至目前,市本级进驻部门共完成省网上办事大厅2413项办事指南标准更新发布,工作完成率100%13个县(区、市)完成22711项审批事项颗粒度规范,完成率100%,在全省率先圆满完成了五级十五同绑定工作。

3.深化工建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工建四个阶段设立一窗式服务窗口,推出工程建设审批主流程+水电气广电的联审服务新模式,较改革前串联审批时限压减了80%推行“1+N”会商会审机制,每个审批阶段实行一家牵头、会商会审、限时办结”“一张表单、一份指南、一套机制简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手续,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对7个列入清单的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减轻了业主证明负担。

4.强化中介服务监管。建立制约机制,对入驻中介机构实行信用红、黑榜管理,实现数据共享形成有效联合惩戒机制。截至2021年底,网上中介超市共进驻中介机构1941家,中心办事大厅进驻实体中介机构5家;发布5204项中介招标信息,中标实施4861个;公示红榜机构295家、黑榜机构40家。

(二)线上线下同步创新,努力打造优质服务便民之窗

1.深化受审分离一窗式改革。将窗口设置全面优化整合为按咨询、综合受理、发证三大类别的纵向模式,通过一窗全科受理的方式,原来按部门设198个窗口压减为91,精简了107个窗口,精简率达54%。大力推广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横向涵盖82个市直部门,纵向覆盖至13个县(市、区)、163个乡镇(街道)、2527个村(居),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行政服务网格化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打造四办服务新模式。实体大厅马上办进驻中心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5%以内,不需组织专家论证、现场踏勘的简易事项做到马上即办可上网事项网上办全市网上申报事项已达22175项,占到全部事项的99.3%简易事项一趟办全市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提升至90.03%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提升至99.11%便民服务事项就近办对水、电、气、广电、移动、电信等便民服务事项实行同城通办;同时在15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13个县(市、区)投放200多台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实现市场监管、信用服务等91项政务服务事项在机器端办理。

3.推行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2021年度,市、县两级已梳理完成486一件事,位居全省第二位,市级一件事套餐共办理81764件,全市一件事套餐共办理510013件。

4.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推进全省政务服务异地代收代办市、县中心分别设置7个及91省内通办窗口,筛选确定37项事项作为通办事项清单,2021年度省内通办事项共办件15868件。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选择江苏南通、广东深圳等七个城市,设立11跨省通办”“异地代收窗口。按照国务院要求完成的137跨省通办事项目录清单中,除14个事项属国家级、省级权限外,其余均已完成梳理配置和上线运行。

(三)强化信息汇聚共享,努力打造网购式智能之窗

1.推广电子证照互认共享。目前,泉州市电子证照库每天产生近7000条电子证照存证信息上电子证照区块链,累计存证5877万条电子证照信息,已实现免提交材料电子证照应用办件18.07万件。

2.开拓开卷式审批新模式。首期选择191项政务服务事项推行开卷式审批,让企业、百姓自主对标开卷答题,推进政务服务由经验批标准批转变。

3.打造泉服务、掌上办品牌。截至目前,已梳理实现服务事项掌上办617项。在中心微信公众号上线村(居)智助服务系统,覆盖全市13个县(市、区)的所有村(居),实现村(居)证明全流程掌上办2021年度,已开具村(居)证明10606件。

(四)健全政务服务闭环机制,打造政企互动亲清之窗

1.健全政务服务质量分析测评机制。实施重点项目动态跟踪管理分析。每月形成重点项目台账管理分析报告,分析堵点痛点,加快重点项目攻坚落地。2021年度,38个重点项目和政府性投资项目分析堵点痛点问题39个,已解决27个,正在协调12个。引入第三方测评。委托第三方机构每季度开展政务服务质量测评及办件分析,2021年度,共列出6方面问题清单督促部门整改。

2.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在省网上办事大厅泉州政务服务旗舰店、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通线上线下办事评价功能。2021年度,全市办件好差评”“非常满意占比99.92%满意占比0.07%基本满意占比0.01%

3.优化惠企政策宣讲服务。办好刺桐新声惠企政策平台。通过线下实体宣讲+互联网线上直播的方式,解答企业的所需、所求、所难。2021年度,共开展刺桐新声政策面对面系列宣讲活动19场次、累计在线观看人数达46万余人次。设立惠企政策服务窗口。共收集9个部门的52份惠企政策材料,并推送至中心公众号和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拓宽宣传渠道。

二、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全市行政服务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省第十一次、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双轮驱动动员大会精神,以打响马上就办、泉心泉意行政服务品牌为目标,以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上对标一流。

1.坚持改革破题,加快推进行政服务一窗通办。一是深化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按照市委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全覆盖的要求,继续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围绕涉及面广、办件量大的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协调进驻部门梳理更多的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运用一件事集成套餐办理,完善一份指南告知、一次表单申报、一套材料受理、一个平台流转、一个窗口出证的一件事集成服务模式。二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推进水电气广电等市政接入工程涉及的行政审批在线并联办理,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方式,试行对已满足使用功能的单位工程开展单独竣工验收,推进产业园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进一步实现空间信息和审批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办理,逐步推行中心市区通办服务。三是深化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改革。梳理更多的利企便民高频服务事项,以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方式,实现行政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四是深化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局长走流程活动列入各部门常态化工作内容,由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审批科长每月至少一次走流程,推动机关干部下沉服务常态化。同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每季度例行开展窗口走访和走流程体验,邀请新闻媒体、企业群众选择性参与走流程活动,精准发现和解决政务服务堵点”“难点,切实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和便民利企服务水平。

2.创新审批服务手段,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是深化推进网上办 市、县两级部门要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年内实现一趟不用跑比例达到92%以上。二是深化推进掌上办依托闽政通泉服务平台构建的一站式掌上政务便民服务入口,持续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再梳理、再优化。三是深化推进一体化平台延伸应用推广。建立信息化系统运行每周问题清单台账管理机制,梳理汇总一体化平台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建议,协调平台技术支撑单位及时解决,提高系统应用成效。四是深化推进网上办数据汇聚。协调各有关单位提高政务服务办件汇聚数据、强化政务服务好差评办件数据管理、加快市级一件事线上办理平台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网上办的实效。

3.拓展审批服务功能,加快推进简办快办。一是完善全流程台账管理机制。市、县两级部门要用好管好重点项目台账管理系统,做到每月部门有台账报告、中心有大数据分析,疏通审批梗阻,推动重点项目加快攻坚落地。二是完善中介超市管理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泉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介超市管理规定》,全面规范技术审查、论证、评估、鉴定等中介服务的运营和监管,用好网上中介超市管理系统,管好网上中介超市三是完善帮办代办服务机制。采取购买服务、新增代办员等方式,通过线上申请帮办代办功能,让有代办需求的企业和群众一趟不用跑四是深化推行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工作基础上,积极推动审批职能整合和审批服务流程再造,在晋江、德化、台商等县(市、区)推行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提升准入准营服务效率。五是推进建设党建+”社区邻里中心。一体化平台延伸至社区,全面推行受审分离机制、告知承诺机制,做好服务下沉,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效率。

4.打造行政服务品牌,党建引领乐办优办。市、县两级部门要厚植党建+服务红色文化,打造尽责服务的满意之窗一是落实以讲政治引领行政服务工作。抓牢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做好六个纳入,以牢记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正行政服务工作方向。持续打造窗口党旗红、为民我光荣党建品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带头投身行政服务改革创新,推进行政服务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二是加强窗口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认真落实精神文明创建方案,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为载体,持续完善中心文明服务设施和标识;继续开展对标厦航活动,让窗口人员一言一行向厦航对标看齐。认真落实《派驻市行政服务中心人员管理规定》,全方位规范选派、管理、激励和退出机制,实现选派人员向优、日常管理向严、进退机制向活、激励机制向好四向目标。三是加强窗口纪律多样化管理。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落实线上线下好差评制度,督促部门做好投诉处理和整改工作,确保办事群众对服务质量、投诉处理两项满意度分别达到99%95%针对群众关注的办事难问题,深入组织对各个堵点、痛点排查破碍。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和平安单位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议事决策制度,持续抓好窗口微腐败问题的整治,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教育,坚决纠正四风。切实加强平安单位建设,做好平安单位创建、人民防线建设、新冠疫情防控、文件信息保密、中心安全管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节约型机关、机关效能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中心稳中求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