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全力助推复工复产
时间:2022-04-28 11:07 浏览量:

  为同时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创新审批方式,拓展服务内涵,深化开展“线上办”“专窗办”“贴心办”,做到“审批不断档、效率不减速、服务不下降、热情不打折”,全力以赴助推企业安全有序地复工复产。

  一、全面深化“线上办”,实现复工复产审批不断档

  中心大力克服实体办事大厅无法及时全面开放的各种困难,全面深化“线上办”,坚决做到“人员不聚集、审批不断档”。一是实施“不见面”审批。4月18日分步开放实体办事大厅后,中心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优势,引导企业和群众在疫情期间充分运用“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非接触式办理服务,平均每天线上办理1500余件。二是实施“预约制”服务。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中心全面实行“网上预约”服务机制,对确需到中心现场办理的企业和群众,需至少提前一天通过线上渠道进行预约,凭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三码”和手机预约凭证才能进入办事大厅办事,做好疫情防控与群众办事“两不误”。三是实施“延伸办”便民。在全省率先在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上植入中心市区不动产登记资料自助查询、“网上国网”App业务报装等功能,实现市场监管、信用服务、不动产服务等99项政务服务事项在机器端办理,13个县(市、区)均提供24小时服务。同时,深度融合邮政速递公司物流系统,市民只需在中心微信公众号选择“邮递办”服务,即可实现申请材料快递收取、审批结果快递送达。

  二、实施项目“专窗办”,实现复工复产审批不减速

  为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中心在实体办事大厅设立企业复工复产三大专窗,在涉企高频事项实施“一站式”审批服务,努力让复工复产企业“最多跑一次”或者“一次不用跑”,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好”。一是设立市场监管行政审批“企业复工复产专窗”。进一步简化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办理手续,试行企业简单变更事项“免申即办”,确保受理快、办结快、告知快;将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各类许可证件在疫情期间期限届满的,有效期顺延至2022年5月31日,确保证件的连续性有效性。二是设立不动产登记“企业复工复产专窗”。安排专人对接,推出“即时受理、高效审批、一窗领证”服务,企业无需取号排队,实现一般登记尽量即办、抵押登记即时办理。工作人员接受预约即时办,预约时详细告知办理流程及所需资料,经办人到达中心后即时当场办理,实现“秒批”。三是设立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复工复产专窗”。创新实施“周事周办”制度,密切协同涉工建服务窗口开展“并联审批”,最大限度精简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将于4月底开展“局长会长话营商”活动,主动邀请相关行业协会体验办事流程、与审批部门“面对面”交流献策,挖掘和解决复工复产审批的“堵点”“痛点”问题。4月18日以来,中心投资建设窗口共服务6个市重点项目、办结审批事项13件、新受理7件,有力支持了投资建设项目加快落地见效。

  三、大力拓展“贴心办”,实现复工复产服务不下降

  中心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有序推进我市重点项目复工建设,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与底气。一是帮助企业“懂得办”。在实体办事大厅投资建设类窗口设置“一体机”,引导业主知悉工建工改最新政策,查看流程图、申请表、材料清单,省网上办事大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分厅同步更新相关信息,帮助企业迅速“懂得办、享便利”。还通过线下实体宣讲+互联网线上直播的方式,解答企业的所需所求所难。4月21日,中心管委会会同市税务局,重点围绕企业关注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等内容,联合开展涉税优惠政策线上宣讲,帮助企业“懂政策、享优惠”。二是推行项目“帮代办”。对涉及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或者招商项目的审批服务事项,中心同步推行“帮代办”服务机制。指派专员靠前服务,无偿协助项目单位熟悉办事指南及办事流程,指导填写各类表单,及时向项目单位反馈项目办理进展情况,实行“引导办、预约办、一对一”服务。三是逐个项目“督导办”。将于4月底前召开2022年重点项目台账管理审批业务培训会,进一步健全重点项目台账登记、管理与督查机制。把项目业主的问题搞细,将项目审批每个节点遇到的困难问题记录入账。把项目审批的责任盯紧,从设计、评审、可研到联审报批等全程节点的完成情况记入台账,专人跟踪、定期通报、责任倒查,推动问题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