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创新推行水电气网“全生命周期”联办服务机制 泉州政务 2023-05-08 08:02 发表于福建
来源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综合泉州政务、新华网 时间:2023-05-10 10:32 浏览量: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牵头自来水、电力、燃气、广电等市政公用部门,不断探索政企联动共赢的着力点和发力点,进一步整合供水、供电、供气、供网公共服务资源,创新推行水电气网“全生命周期”联办服务机制,让企业群众办事“一窗联办”“马上就办”。

  “以前要办个水、电、气、广电网络等业务,得跑好几个营业厅,现在我省去跑多次营业厅时间不说,居然在一个窗口就可以一次性办理水电气网多部门业务,还省了取多个号、排多次队的麻烦,相比之前跑多个营业厅、多次窗口办理繁琐的业务流程真的是太方便了!”泉州市民刘女士满意地说道。

  以往企业群众在办理水、电、气、网等部门业务时,需要向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燃气公司和广电网络4家单位分别提交报装申请,不仅“多头跑、多次办”,而且需要重复打印和报送申请相关证件和材料,手续费时费力,极大影响客户体验感。如今,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联合自来水、电力、燃气、广电等部门,创新推出水电气网联动办理服务新模式,探索从一窗联办、网点通办、智能“码上办”、全市可办四个层面,水电气网开户、变更到注销等三大维度业务,打造水电气网“全生命周期”联办便民服务泉州样板。打破行业间数据壁垒,共同搭建“一件事”联办平台,改变过去“跑多趟、取多号、跑多窗、重复递交材料”为“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由原来的“分头办、多次办”向“一窗办、联合办”服务模式转变,实现进一个大厅、到一个窗口,“一站式”办多项业务。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按照“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对供水、供电、供气、供网等业务事项申报进行流程再造,将申请材料、办事流程、业务经办流程、事项办理深度等进行全面梳理,最大限度精简办事手续、办事环节,实现公共服务集成办理,“一件事一次办”。同时,编制“全生命周期”联办办事指南及办理规程,进一步明确办事标准,实施精准告知,为申请人提供“一件事”一次性告知服务,实现一次提交一套材料同时办理多项业务。

  通过贯通中心一体化政务服务系统与公共服务行业自建系统,打破数据壁垒,搭建联办平台,实行“统一平台、一窗受理、在线联办、即时协同、信息共享、集成服务”,并在政务服务办事大厅设立水电气网“全生命周期”联办窗口,推行联办主题叫号,为企业群众办理报装、变更、注销等业务,通过一窗受理录入,系统主动共享材料、智能分派集成办理任务、精准闭环管控,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规范、高效、便捷的专项服务。通过与泉州市电子证照系统对接,企业群众可在线获取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权属证书等电子证照材料,无需申请人重复提供纸质材料,实现“随到随办、零证办理”。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水电气网“全生命周期”联办以来,为企业群众提供市政公共服务业务便利,大幅度缩减企业群众办理时效,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该政企联动便民服务新模式,也进一步撬动政企联动产生的倍数成效,获得广大企业群众高度认可点赞。水电气网“全生命周期”联办业务已累计办理9000多件,累计精简压缩61%申报材料,压缩98%审批时限,减少83%办理环节。该政企联动便民服务新模式已被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立项为省级地方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