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0-06-15 09:26 浏览量:

  《泉州市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出台《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的通知》的背景?

  答: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我市开办企业服务效率,2019年5月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推动市营商办出台《泉州市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工作方案》,在全省率先实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改革,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初次申领发票及开办企业涉及的税务事项、社、医保的参保单位和人员登记业务整合至企业开办专区,同时设立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申请人只需在一个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提交和接收所有办件,可少跑8个(次)窗口,少提交20份材料,解决企业开办方面存在的多跑窗口、重复提交的问题。目前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已覆盖各县(市、区),我市也已全面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和公章刻制2个事项的整合,企业开办已由“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首次申领发票”3个环节压缩为“设立登记、首次申领发票”2个环节,全市于今年6月底全部实现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5个工作日。

  二、《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的通知》的主要改革内容是什么?

  答:《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的通知》,明确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材料和成本,要求于2020年10月底前全市实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2个工作日以内,并且扩大线下“一窗通办”的适用范围:一是将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事项纳入以企业设立登记为发起的“一窗通办”流程中,做到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口发证;二是拓展开办预约服务事项的范围,在企业开办提供预约银行开户服务的基础上,将预约用电、用水、用气、广电网络接入、互联网接入服务等纳入企业开办的套餐服务事项,对于有上述服务需求的新设企业,企业开办综合窗口通过各地行政服务中心的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平台将信息推送给服务提供单位,由各服务单位主动对接企业,提供靠前服务。

  三、我市企业开办领域的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在企业开办领域,泉州市率先实行并探索推进线下“一窗通办”、提供免费发放一套印章和邮寄服务的开办“大礼包”、设立登记与印章刻制环节的合并等一系列便利化改革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点燃了社会的创业热情,使民间资本投资更加活跃,促进当地市场主体尤其是企业主体实现长足发展。据统计,截止2020年9月底,全市期末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15.1万户(其中企业35.4万户),总量持续位居全省地级市首位。今年1-9月,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8.4万户,其中企业6.5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42.0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