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报(四零七)
时间:2020-09-01 17:53 浏览量:

 

 

   十六    (总第四零期)

 

                                          2020     8    28

 

【改革创新】

 

市出入境办证窗口创新推出三办举措

助力优质服务再上新台阶

为贯彻落实最多跑一趟,进一步优化窗口功能,持续提高泉州市出入境管理服务水平,市公安出入境管理支队因地制宜、大胆改革、创新服务,推出三办举措,致力提升出入有境、服务无境品牌形象,推进窗口优质服务再上新台阶。

一、推行“一窗通办”,让群众体验办的是“快捷证”。窗口大队原来将窗口分为中国人管理与外国人管理两类,在窗口业务合并前,中、外管窗口时常会出现冷热不均的情况,疫情前中管窗口业务人头攒动、高频等待,而外管窗口的办理群众却相对教少,疫情发生后,情况则出现反方向改变。支队推行一窗通办创新改革,将原中、外管窗口进行合并,不论什么业务,所有窗口都能受理,极大方便办事群众,有效缩短了等待时间,得到了群众不再排长队、感觉真的好的好评。

二、推行“人人善办”,让群众体验办的是“满意证”。通过窗口合并,将原本归属于不同大队的一些业务进行融合,这就要求民警主动学习、下苦功夫学通学透业务知识。窗口大队乘势而为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引导民警争当新时代学习型人民警察,组织在岗位上边学边做,从书面业务教材中学,在实际办理业务中吸取经验,实现一人多用、一专多能,做到人人可办、人人善办,有力提升了群众办证的获得感。

三、推行“整合优办”,让群众体验办的是“方便证”。我支队一直处于抗疫第一线,已有多名民警被抽调至外单位协助抗疫等工作,造成窗口警力严重不足。通过整合窗口合并业务,对窗口警力再次进行合理分配,及时补充了2名警校实习生到窗口学习实践,充分挖掘内部潜能;深入开展我帮办志愿者服务,对办事群众加强分流引导、陪同引导,进一步提升警务效能,确保各项业务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能够顺利进行。

(市公安出入境管理支队)

 

市应急管理局三举措推进网上查证、掌上亮证

近年来,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工作的一系列要求,紧紧围绕规范、便民、高效、廉洁的服务宗旨,始终在提高审批效能,紧紧围绕电子证照存量电子化、新增同步化,逐步推行网上查证、掌上亮证、自助打证,实现行政审批服务提质增效。

一、稳住“基本盘”,积极推进“四少一快”。依托泉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行政服务平台,及时梳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实现所有事项网上预审,完成省网上办事大厅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配置,实现最多跑一趟事项达到100%。应急局积极推进四少一快:少填信息、少交材料、少跑现场、少带证件、快速办理。截至目前,删除不必要申请表5份,删除15项审批事项,删除不必要材料6项,取消各种不必要的证明材料4项。通过邮递办理业务,推进行政审批不见面,群众零跑动。

二、按下“快进键”,积极推进“事事网办”。疫情期间,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应急局以网格为单位,线上+线下联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最大程度线上办:最大程度进入全流程零见面审批模式,新增5个事项全网审批,申报人员无须提交任何纸质材料,只要在自己的手机、电脑上足不出户在家中网上递交申请材料,窗口网上受理,并将结果网络送达。最大限度容缺办:对于缺少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清单等材料的,最大限度容缺后补。对于由于企业疏忽,忘带某个资料或漏填缺填某信息的现象,实行代跑,主动上门收材料。最大幅度邮递办。启用泉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行政服务平台,实行快递收件,快递送达,截止目前,快递收件10份,接收电话咨询200多人次,邮递送达58份办事结果。最大力度简化办 继续做好电子证照推行工作,罗列出11种证照,不再重复提交材料。

三、下播“及时雨”,积极推进“证照互通”。我局已完成电子证照政务服务应用事项清单梳理,罗列的11种证照,线上、线下办事不再要求企业提供申请材料,将材料清单注明内部审核,并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指南及时更新。同时,电子证照工作我局坚持稳增量,扩容量,积极补录2015年以来的电子证照,及时将所有办理结果电子证照上传,确保电子证照上传率100%,目前,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培训证已录入9414本,安全生产许可证99本,审查意见书84份。出台电子证照调用制度,可调用电子证照,能调用的证照不再向企业收取材料,能内部核查的培训证尽量内部核查,窗口不再收取纸质材料。

(应急局)                                                                   

 

【窗口动态】

 

牢记初心使命 服务经济建设

近年来,泉州市人防办始终把服务经济建设作为守护人民防空为人民初心使命的重要举措,自觉把服务经济建设与促进人防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在简政放权、规范审批、加强管理上下重手、出实招在优化服务、提升效率上做文章、求实效,取得良好效果。

简政放权, 做到权力下放应放尽放”,泉州市人防办抓住全市下放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契机,持续落实权力下放工作。目前,泉州市人防办已将中心市区人防行政审批事项中的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报建审批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平时使用公用人防工程审批等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委托)到鲤城区、丰泽区人防办和泉州经济开发区国土规划建设局。在下放过程中,加强对区人防主管部门的培训指导监管,实施无缝精准对接,确保做到权力下放到位,政策执行到位。                    (市人防办)

 

【简讯】

 

为进一步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关爱中心职工身心健康,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于811-14日期间组织开展中医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邀请中医志愿者为中心广大干部职工进行免费健康咨询、诊断等医疗服务。

812日,为进一步丰富中心干部职工金融知识,开拓干部职工理财金融能力,中心管委会联合进驻中心银行,开展金融福利进中心活动。

8月,中心管委会联合市司法局、市交通局、 城管局举办刺桐新声——政策面对面”3场政策宣讲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