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报(四一三)
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2020-12-03 10:24 浏览量:

 

 

                            二    二十二    (总第四一三期)

 

                                                                                                                                                          2020     11    27

 

【改革创新】

 

市应急管理局审批服务三部曲

提升小窗口的大服务

为优化服务质量,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泉州应急局审批科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推动简政放权纵深发展,想企业所想,急群众所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全力提升审批效率,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再创行政审批新速度。

一、行政审批事项即办化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所有即办件实行当场提交、当场办结的亲民模式;对现场进行网上信息填报完整的企业,当场予以审核通过,对于网上预审件,实行1个工作日内答复制度,审批提速95%以上。

二、行政审批服务主动化涉及现场踏勘审核事项,由业务科室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对没有达到审批标准的,允许申请人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通过电话预约再进行复查。同时,设置提醒服务,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前3个月电话提醒,避免企业错过换证申报时间。

三、业务教育培训常态化积极组织审批科工作人员针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后的办事流程、所需资料、网上操作、服务礼仪等方面开展业务培训,增强素质能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的要求,加强窗口岗位全员学习培训,优化窗口人员管理机制,务必实现五零标准:即实现办事零障碍、许可零拒绝、受理零耽误、服务零距离,办件零投诉打造高效便利的窗口服务体系。                        (市应急局)

 

市卫计委多举措推进卫生计生

行政审批服务再提速

市卫计委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通过整合审批事项、提升服务标准、提前介入审批等方式,多措并举,推进卫生计生行政审批服务再提速。

整合审批事项整合同类项目,减少审批环节。如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在改革前要先进行设置许可,然后再进行执业登记审批,两次审批时间合计需要44天;改革后,两个审批项目合并成一个,即医疗机构设置许可和执业登记,同时规定对二级以下医疗机构不再进行设置审批,审批环节由2个变成1个,时间整整缩短一半。又如,医疗机构执业许可校验和医疗机构放射诊疗许可校验是两个不同的审批项目,传统的做法是分别开展校验,申请单位至少要跑二趟窗口,现如今,两项校验可以同时申请,同时审批。

提升服务标准通过进一步梳理,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12项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推行四星服务,审批件当场办结,四星事项占行政审批事项30%以上。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实行先发放卫生许可证后进行监测指导的先证后测审批方式,经营者可提前营业。又如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原来需要经过专家审查和企业反复修改标准等诸多环节,企业往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完成备案工作,现如今,企业只要在指定的网站上公示,对公众意见自行修改,而后将材料提交到窗口即可当场办结。全市每年约为600多家企业因此受益。

提前介入审批按照传统做法,企业申办生产纸尿裤、卫生巾等三类消毒产品卫生许可时,必须等生产场所各个功能区完善后,才能申请现场验收。但由于一些企业对有关标准不够熟悉,经常出现生产场所布局不符合要求,需要二次改造。为变让群众跑为工作人员跑,卫计委窗口推行提前介入联合踏勘等多种服务方式,主动上门进行指导,免费提供现场监督考评内容和评分标准,免费提供图纸测绘指导,提供装修样本模板等,尽量减少企业因不明政策重复劳动,少走冤枉路、少返工,取得良好的效果。                                    (市卫健委)

【窗口动态】

 

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窗口荣获

2017-2019年度泉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

日前,市交通运输局审批服务窗口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17-2019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审批服务窗口以创建优质服务窗口为抓手,主动顺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持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把服务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政务服务质量的唯一标准,努力打造群众满意型窗口。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精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积极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行一口受理、一网通办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水平。二是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和不见面审批服务,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市交通运输局进驻中心105个事项已全部实现网上可办,其中:一趟不用跑76项,占比达72.4%;近半成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超额完成省对市政务服务便民化绩效考核指标要求。三是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规范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标准和服务行为,提升业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服务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创建人民满意的交通为导向,持续抓好交通运输深化放管服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把政务服务工作做深做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市交通运输局)

 

【简讯】

 

11月,中心管委会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资源规划局等部门举办刺桐新声——政策面对面线上专题宣讲会,主要围绕 泉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后补助类奖补项目、泉州市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多评合一联合审查工作等主题开展。  

(中心管委会、市市场监管局、市资源规划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