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报(四三三)
时间:2021-09-30 16:24 浏览量:

 

 

                            二    十八      (总第四三三期)

 

                                                                                                                                                      2021    9    29

 

【改革创新】

 

一线服务项目落地 助力现代化商贸之都建设

 

近日,石狮市为充分发挥各社会团体的资源优势,鼓励石狮社团走出去讲好石狮故事,政企齐心打造石狮招商强磁场,部署开展了社团招商大比拼活动。同时设立活动指挥部,将办公室设在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

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主动靠前,将该活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推进:1.整理优化社团招商流程。主动到招商部门、镇(街道)调研,梳理出以社团为媒介的项目落地落地全流程,明确部门、镇(街道)职责,推动各司其职。2.打造线上招商初步模型。利用石狮现有的“i石狮微信小程序,开设社团招商比拼专栏,集中展示石狮市最新的产业方向、招商政策,以流程图的方式介绍社团招商的流程,并且实现线上招商项目申报、招商成果展示等功能。3.贴身服务保障项目落地。组建5个招商服务队,从接洽项目到衔接组建项目落地专班再到项目落地审批,采取电话沟通、见面会商、推送要素资源、衔接窗口审批等方式进行全流程贴身服务。同时,借助线上比拼专栏开设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反馈,收集企业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便更加准确的到政策落地堵点。

大比拼活动开展一个月以来已有4个注册资本超300万元的服务业项目落地                 (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

 

推行审批审查分离 突破审批时效瓶颈

 

为贯彻落实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精神,厘清工建项目审批与审查权责,解决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技术审查进度缓慢、严重拖延行政审批进度难题,安溪县推行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技术审查向社会购买服务,将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进行分离,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加快项目落地建设进程,为建设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提供优异的营商服务环境。

一是购买审查服务促提速。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技术审查作为工建项目工程建设许可阶段重要环节之一,长期以来,安溪县均由自然资源局从事规划管理人员负责。由于该项审查专业性高、技术性强、程序繁琐,加之需审查的办件数量多,部门专业人手严重不足,导致人员高负荷、工作量巨大,时常出现办件积压,进而影响了审批效率。为破解此项难题,安溪县主动发力,推行工建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技术审查向社会购买服务,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泉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为服务单位,成立规划技术性综合审查服务小组,于81日正式入驻县行政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受理业务。

二是规范审查流程促提速。为了强化监督管理,安溪县自然资源局出台了《安溪县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分离工作方案(试行)》文件,明确了审查流程、时限和相关要求,促进审查服务标准化作业。入驻不到1个月,该服务单位已接件受理26件,涉及总建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其中已出具完整审查意见15件,已出具建筑和测绘审查意见5件,正在进行审查6件。已出具完整审查意见办件平均审查用时7.4天,对比原来未规定审查用时,审查效率得到大大提升。

三是引进图审力量促提速。为解决施工图审查耗时长问题,安溪县引进泉州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有限公司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受理施工图审查业务,并进一步压缩审查时限,大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审查时长从15个工作日缩短为8个工作日,中型及以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从1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甲级项目工程勘察文件审查从7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乙级及以下项目从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中介机构入驻以来,受理办结施工图审查(建筑工程)11宗,平均耗时3天;受理办结施工图审查(勘察工程)8宗,平均耗时2

(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

【窗口动态】

 

市商务局审批服务再提速

 

为扎实推进我市营商环境优化,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商务局以压缩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为抓手,进一步深挖服务潜力,在压缩法定时限65%的基础上再提速,此次压缩办理时限共涉及4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累计压缩11个工作日,其中1项行政许可事项由承诺件提速为即办件,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由原来的50%提高至57%,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市商务局)

 

简讯】

 

98日,中心管委会联合市安办、应急局和司法局举办新《安全生产法》宣讲活动。

(中心管委会、市应急局、市司法局)

924日,中心管委会联合市海洋与渔业局举办渔船安全警示教育暨防范商渔碰撞宣传教育活动。

(中心管委会、市海洋与渔业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