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报(四三七)
时间:2021-12-13 09:44 浏览量:

 

                             二     二十二    (总第四三期)

 

                                                                                                                                                                   2021    11    30

 

【改革创新】

 

泉州市打出规范环评市场“组合拳”

实现中介机构复查复核全覆盖 

 

有效遏制环评文件编制过程中存在的不负责任、粗制滥造等行为,守住环评质量的生命线,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对在泉州市开展环评文件编制工作的环评技术中介机构进行专项整治,切实提升中介机构服务水平。一是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点题整治中介机构服务耗时长、收费高、质量差等乱象作为市纪委监委点题整治营商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在官方网站开辟专栏,制定公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监督举报方式,组织开展现场核查。驻局纪检组深层介入,跟进监督,促进我市环评技术中介机构服务水平的有效提升。二是实行环评文件质量月考评、月通报。每月组织市、县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审批的环评文件进行考评,主动公开考评结果。今年来共分9批次对855份环评报告书(表)编制质量考评结果进行公开。三是组织环评文件编制质量抽查复核。不定期组织有关专家,对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负责审批的环评报告书(表)编制质量进行抽查复核,2020年以来,共抽查复核环评文件293件(其中报告书40件,报告表253件),涉及环评中介机构145个,实现在泉州开展业务的环评中介机构泉覆盖。四是将考评复核结果与信用管理相挂钩。在对全市环评文件编制质量月考评及日常考核过程中,发现的环评文件编制过程中存在严重技术质量问题的44家编制单位和48个编制人员,在全国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启动失信计分,通过一处失信、全国受限的惩治措施,形成对环评中介机构的有效震慑。

(市生态环境局)

 

市交通运输局倾情服务新老业态融合发展

 

市交通运输局围绕群众和企业需求,倾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推进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新老业态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水平。

一是打通从业壁垒。出台《关于推动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健康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出凡在本市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或巡游出租汽车驾驶资格证件的驾驶员,依申请可核发另一种驾驶资格证件举措,首次打通了巡游车和网约车驾驶员证的壁垒,实现网约车和出租车司机的双向流动。

二是提升审批效率。持续规范和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提高审批效率,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目前,我局涉及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的31个审批事项均为即办件,并实现网上可办;其中,涉及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补、换发的高频事项均实现掌上办,并入驻“E政务自助终端。同时,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市交通运输局将于明年年初推出网约车网上便民服务直办系统,实现网约车运输证网上申办和全市通办。

三是推进诚信建设。进一步完善出租汽车行业信用管理体系,联合公安、财政、人社、资源规划、生态环保、市场管理等部门开展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并将考核情况作为企业延续经营许可和运力投放的依据,推动出租汽车行业提高服务质量,引导新老业态共同规范发展。

四是强化服务保障。完善交通运输12328服务监督平台功能,建设二维码网约车监督和投诉子系统,推广网约车二维码监督卡,畅通交通运输部门、网约车平台、线下公司、网约车从业者及乘客的沟通主渠道,让市民群众享受更加优质的服务。

(市交通运输局)

 

【窗口动态】

 

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召开整治窗口腐败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动员部署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关于整治行政审批服务窗口腐败的工作部署,1123日,中心管委会陈家强主任主持召开整治窗口腐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动员部署会。各进驻中心窗口、单位,各分中心及中心管委会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纪委监委关于整治行政审批服务窗口腐败的部署要求,陈主任作了整治窗口腐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动员部署讲话。会议强调,各有关窗口、单位严格按照各级纪委监委及市纪委监委《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整治窗口腐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要求,切实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要深刻认识窗口腐败的危害性以及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紧迫性必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要求上来,高标准、高站位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二是明确工作任务,扎实开展整治。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聚焦窗口服务质量、绩效考核指标、中介机构管理、政策措施落实、规范权力行使五个方面,大力开展整治窗口腐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打造遵法度、有温度的营商环境。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成效。要强化组织领导,中心管委会和机关党委所属各党支部要成立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狠抓工作落实,对可能存在的作风不实、违规办事、违法违纪等窗口腐败现象开展大排查,把集中整治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注意建章立制,根治窗口腐败,畅通政务监督最后一公里 

中心管委会)

 

简讯】

 

1125日,中心管委会联合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开展电价及供电服务相关政策解读宣讲会。

(中心管委会、国网泉州供电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