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报(四四一)
时间:2022-02-07 16:41 浏览量:

 

                         二      零二    (总第四四一期)

 

                                                                                      2022    1    27

 

【改革创新】

 

优化登记审批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2021年,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以推进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经济发展为导向,优化登记审批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20211-12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4.43万户。全市期末实有市场主体127.97万户,位居全省地级市首位。主要改革做法如下:

(一)试点市场监管领域多证合办改革。以药店、母婴用品店、超市作为试点行业,以申请企业自愿为原则,在全市范围内试行多证合办集成套餐改革,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口发证。目前,全市已有10家企业通过此优惠政策办理许可证。

(二)着手试行一照多址改革。以主营项目为停车场服务房地产中介(含房地产咨询、房地产经纪)食品销售(含预包装食品)、餐饮服务食品生产且经营范围不涉及前置许可的市场主体为试点范围,开展一照多址改革。

(三)开展厦漳泉异地代收试点工作。开展政务服务异地代收试点工作,简化代收材料,优化业务流程,实行表格互认。依托异地通办系统和邮寄方式,实现准迁登记、迁出登记、企业基本登记情况表查询等事项,省内通办”“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实施以来全市已办理迁移代收业务40件。

(四)探索试行食品生产许可增加品种明细免现场核查的负面清单制度。会同食品审查中心对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中的品种明细进行梳理,明确可互增和不可互增的具体项目,对可互增的品种明细,在申请增项时无须流转至审查中心现场核查,提高办事效率。

(五)持续推进原有的改革措施。一是推进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改革。全市开办时间已压缩至1个工作日,将预约用电、用水、用气等纳入企业开办的套餐服务事项,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2021年为企业节省费用3000多万元。二是实施企业市内迁移新政在泉州市内跨区域迁移的企业,可直接向迁入登记机关申请准迁和迁入登记,无需申请人跑迁出登记机关。今年以来全市已有超过4000家企业适用新政办理了迁移登记。三是持续推进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持续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工作,2021年以来,申请简易注销企业超过16000家,简易注销企业数占注销总数的65%。                    (市市场监督局)

 

打好攻坚克难主动仗

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办实办妥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期间,泉州市海洋渔业执法支队在前期办好为民实事的基础上,再攻坚、再发力、再聚焦,持续推动解决船员持证率偏低、渔船检验到发放证书时间长等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干细活、做深功,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办实办妥。

一是聚焦船员持证率,把好作业人员安全关

市支队、惠安县大队协调职业学校、教育机构等将培训办班服务前移至小岞、崇武、深沪等地区,方便渔民群众就近参加培训。据统计,2021年全市培训考试职务船员1170人、普通船员5612人,共6782人;考试、考核签发职务船员证书1996本、普通船员证书6491本,共8487本,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市普通船员持证率达到90%,职务船员持证率达到75%。不仅为渔民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也为推动海洋渔业执法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储备。

二是聚焦渔船检验覆盖面,把好渔业设备安全关

坚持不破不立的理念,针对支队各科(队)渔船检验业务条块分割,渔检服务效率不高的问题,进一步组合优化,科学合理安排渔船检验人员。注重发挥各县(市、区)社会渔业服务机构中介服务的沟通和桥梁作用,依托其对渔船主信息、渔船进出港时间及停泊地熟悉的优势,由其协助安排渔船检验申报工作,从而解决了渔船停泊分散、检验前自检不足、检验后渔船遗留项目整改落实难等影响渔船检验效率的问题。全年共完成1382艘渔船的现场检验工作,办理渔船检验发证1441艘次,对7家渔船安全设备检测检修机构开展质量督查及双随机检查活动。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将继续加强三减一提升工作,在减时间、减跑动、减材料方面落实相关整改措施,加强与省局沟通协调,加强指导力度,靠前指导办事群众;继续通过流程调整、机制转变,利用内部流转衔接,实现了渔船检验技术鉴定环节与发证环节的无障碍过渡,实现审批服务提速增效。  (市海洋局)

 

【窗口动态】

 

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助力春运平稳顺畅

 

为做好春运运输服务保障,确保人民群众畅通出行,市交通运输局审批窗口全面开启春运服务绿色通道,组织力量提速办件,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近期,仅用3个工作日快速办结一批道路客运班线途径路线变更备案事项(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办理时间在承诺时限7个工作日的基础上提速了57.14%;同时,通过全流程网办服务快速受理并批复一批公共交通新增客运线路运营事项(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用时3个工作日),办理时间在承诺时限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提速了40%。                                    (市交通运输局)

 

简讯】

 

118日,中心管委会联合泉州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专班、泉州市司法局开展《民法典新规对金融业的影响和应对》专场讲座。

(中心管委会、泉州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专班、泉州市司法局)

121日,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与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泉州东海支行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举办窗口党旗红 祝福送群众赠春联活动。本次活动累计送出千副春联和千副            (中心管委会、兴业银行东海支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