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报(四四五)
时间:2022-04-30 14:41 浏览量:

 

                             二    零零     (总第四四期)

 

                                                                                                                                                           2022    4    26

 

【改革创新】

 

惠安县行政服务中心提升

助力复工复产加速度

 

  作为疫情防控重要前沿阵地,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惠安县行政服务中心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聚焦服务效能提升,多措并举实现政务服务再优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速增效。

专区、专窗、专班齐发力。自42日起先行恢复窗口线下业务办理,采取微信预约办事制,启动复工复产专区专窗专班服务,充分发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交易、企业开办、市政服务、惠企民生等五大专区和企业设立登记、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三个专班优势,设置五个专窗,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高效服务保障。恢复现场办理以来,累计办理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办件450多件,主要涉及市场监管、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发改、资源、住建等窗口业务。

帮办、代办、热线齐保障。提供妈妈式全程帮代办,由帮代办专员全程介入,强化前期政策解读、行政指导、洽谈沟通、节点跟进、帮办代办、联合审批等方式,重点解决项目业主或经办人对政策不清、申报材料手续不熟、进度落实慢等问题,已开展帮代办服务计110多人次。同时推送复工复产短信息计1200多条,并开通复工复产政务服务热线,指定专人负责,提供专门的咨询导办、沟通衔接、绿色通道办件服务,畅通各窗口的对外咨询电话,架起了服务企业的连心桥

走访、答疑、解惑齐靠前。开展上门走访企业、座谈活动。由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领相关审批部门的窗口负责人及各股室人员,深入企业、项目,靠前服务,加强行政指导。首批选择40个项目进行集中走访,近日走访了泉惠石化工业区的香江、中仑塑业、石大胜华、泉惠发电等4家企业和黄塘镇远洋智创空间、大运山国际健康产业园、音锋智能物流及数字工厂产业基地项目、泉州智能装备产业园、奔驰4S销售中心、渔享休闲食品项目以及东岭镇峰群建筑装饰项目、东桥镇惠森能源建设项目等8双百项目,与项目业主进行面对面沟通,了解项目实际进展和亟待协调解决的问题,逐一进行答疑解惑,解决项目业主在控制性详细规划、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证等办理过程中所遇各类问题共10余个,并加强对项目前期工作的指导,保障后续审批环节快速跟进,力促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惠安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推行免申即办改革

 

为深化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落实省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工作要求,针对同一部门实施的登记许可业务事项关联变更需要分别申请的情况,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市、县市场监管部门职责范围内的许可业务进行了梳理,对其中与执照变更存在业务直接关联的16项许可(备案)试行简单变更事项的免申即办改革,简单变更的事项主要涉及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等不涉及其他资质、条件审查的事项。

主要措施:一是减少提交材料,实现免申即办。申请人在办理营业执照载明的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等事项变更登记后,许可证(备案凭证)有关事项需要同步变更且该项变更不涉及额外资质、条件要求的,凭许可证(备案凭证)原件及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即可直接办理许可证(备案凭证)有关事项的变更,无需提交许可证(备案凭证)的变更申请表及相关变更证明材料。二是推行一窗受理,实现一口发证。对于市场主体同时涉及多本许可证(备案凭证)发生免申即办有关事项变更或同步申请办理免申即办事项的营业执照变更与许可(备案)变更的,审批权限属于同一层级的,实行一窗受理,一口发证。三是调用共享信息,实现当场办结。窗口收到许可证(备案凭证)原件后,通过福建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核查确认变更事项信息后,当场换发许可证(备案凭证)。

免申即办的政策改依申请免申请,改提交多份材料为以证换证,改革涉及市、县市场监管部门承接的16个许可(备案)事项,以平均一件申请减少3份材料计算,16个事项共可减少48份材料。该政策减轻了企业、群众的负担,提升了窗口的审批效率,节约了行政资源,受到各界人士好评。

(市市场监管局)

 

【窗口动态】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不容辞 服务不打烊

 

为全面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和阻断疫情扩散, 应急人在疫情防控期间,随令而动,坚守一线,审批服务永不暂停,积极推进所有的服务事项线上办理。

一、早宣传、早传达,责任靠前。将疫情防控有关文件要求及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生产有关工作的通知转发给各企业,积极将《起坚守 共克时艰——致全市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 》《凝心聚力、同舟共济,守牢防疫期间危化领域安全生产倡议书》等告知相关的企业,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坚决落实双防控,倡议企业同心同向,严守底线,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二、快响应、快处理,落实靠前。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证书到期的,有效期自动顺延至疫情防控结束。及时公布24小时电话服务热线,组建网上办微信群,市、县联动、协同响应,对辖区内相关企业办理问题半小时内回应。不断通过电话、视频、微信、QQ等方式细心将操作流程截图发给相关网上办的企业。及时通知正在办理环节的13家企业,办理的相关进度。

三、优流程、优保障,服务靠前。对不涉及现场核查、专家评审等特殊环节的,申请人可登陆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泉州分厅后,点击部门服务栏目,选择泉州市应急局,即可办理我局事项,也可通过手机下载安装闽政通”APP,进入泉服务平台,即可办理,办理结果免费邮寄。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重点难点问题、重大风险隐患组织专家开展点对点网上会诊

      (市应急局)

 

简讯】

 

421日,中心管委会联合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开展《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专场讲座。         (中心管委会、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