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报(四四七)
时间:2022-06-02 09:59 浏览量:

 

 

                         二    零零     (总第四四期)

 

                                                                                                                                                    2022    5    30

 

【改革创新】

 

泉州:涉海部门开展商渔共治2022海上

联合执法行动

 

正值疫情解封后渔业生产旺季,泉州辖区海域天气多变,大雾频发。为加强辖区作业渔船安全管控,近日,泉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结合商渔共治2022”中国亮剑”“福建蓝剑等海上联合执法行动要求,协同泉州海事、海警、海防及各沿海县(市、区)渔政执法大队、沿海镇(街道)在辖区湄洲湾、泉州湾和围头湾水域同步开展联合巡航和岸防巡查行动。

此次联合执法行动分为三个行动组,调派中国渔政、海监、海巡9艘执法船艇,海上巡航225海里,岸线巡查114公里,出动执法人员40人,巡逻人员85人,核查船舶35艘、船员57人。通过部门分工协作、市县一体联动、商渔共商共治,重点维护商渔船通航秩序,进行无线电整治等联合执法行动,力争海上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破题见效。

同时,结合休渔期临近的时间节点,工作人员发放宣传资料200多份,提醒渔民不要为了抢在休渔前赶鱼汛而进行超强度作业、超载占道航行,要确保通导设备按规定正常开启使用,进一步普及水上交通安全和渔业安全生产知识。

下一步,市海洋与渔业局将继续深化执法协作联合机制,进一步深化海上执法联侦联勤联动,深化联合宣传教育,合力防范商渔船碰撞。同时,注重总结经验做法,提高执法效率,维护泉州沿海水上交通安全与渔业安全形势稳定。

(市海洋与渔业局)

 

直属运管所三举措

助推出租汽车行业健康融合发展

 

    直属运管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畅通政策落地实施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健康融合发展,助力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破除壁垒,实现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简易办对已持有巡游出租汽车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只需向直属运管所服务窗口提出申请,在通过公安部门背景审查后,无需再次通过报名、培训、考试即可取得另一类别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有效减少行业壁垒。近半年来,中心城区已有超500名从业驾驶员实现在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两个业态之间的相互流动。

二、保障民生,推行政务服务延期办”“延时办对道路运输车辆年审、道路运输证及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到期需要换证但受本轮疫情影响未能如期换证的,落实延期办(时间再延长3个月)的便民利企措施,确保企业群众办事不受疫情影响。近一个月,直属运管所办理延期办事项超1500件,其中,滴滴出行泉州分公司等两家网约车公司网约车运输证有效期届满的有近1000本,为纾解企业困难,直属运管所积极与两家公司沟通,制定运输证配(换)发或注销进度计划表,主动提供延时服务,加派人力全速为企业办理业务,最大程度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

三、提高效能,推动车辆注册省心办直属运管所积极推动我市交通运输一体化平台功能升级,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开发了出租车(网约车)模块,该模块提供车辆注册、更新申请、违章查询、从业人员查询、车辆查询等功能,打造出租车(网约车)车辆注册全程网上申报和审核模式。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车辆注册,只需在电脑终端进行车辆相关信息录入、上传,无需多头提交材料,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效率和体验。

 (市直属运管所)

 

【窗口动态】

 

一季度泉州市外贸进出口609.7亿元

同比增长10.6%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泉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60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6%;其中,出口467.3亿元,增长9.9%;进口142.4亿元,增长12.9%。在全省三大中心城市中,进出口增速排第一位。其中,受313日起本土疫情影响,3月份进出口总值162亿元,同比减少9.2%。总体来看,今年一季度泉州外贸尽管受疫情影响,仍呈现平稳开局。其中民营企业占近七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幅较大,市场采购贸易等新兴业态发展迅猛。          (市商务局)

 

简讯】

 

511日,中心管委会联合泉州市商务局开展电商政策宣讲。                       (中心管委会、市商务局)

513日,市政府刘林霜副市长在蒋文强副秘书长陪同下,莅临市行政服务中心调研指导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心管委会)

513日,中心管委会联合泉州市妇联、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泉州市司法局举办《民法典》婚姻及家庭教育线上专题讲座。    

(中心管委会、市妇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

517日,中心管委会联合泉州市农业农村局,举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大礼包》专场讲座。   

(中心管委会、市农业农村局)

527日,中心管委会陈家强主任一行赴南安市开展促进行政审批服务提质提速、优化营商环境发展调研工作。

(中心管委会)

527日,中心管委会联合泉州市信访局、泉州市司法局举办《信访工作条例》线上专题讲座。     

(中心管委会、市信访局、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